專題文章

分娩前的準備

參考編號: PM0706

  • 日期2007年6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隨時作好入院準備

你們快可以跟小寶寶見面,是否很緊張呢?在懷孕的最後階段,準媽媽要留意身體的變化,隨時作好入院的準備。你們最好先了解入院程序,以及準備好所需要的住院用品,及產後需要的護理。一般需要帶備的物品包括:睡衣及拖鞋、保暖衣物、個人護理及衛生用品、產婦衛生巾、出院的衣物、新生嬰兒的衣物及用品等,喜歡的話,可帶備少量健康的零食,用以解悶的書本或音樂,甚至攝影器材等。此外,要預早熟習入院的路線,為隨時來臨的重要時刻好好計劃安排。

保持愉快心情

此外,心理方面的準備亦很重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對準媽媽與胎兒也有好處。根據研究,胎兒在子宮內已能聽到聲音,也能回應外界的刺激。輕柔的音樂及媽媽溫柔的說話可令胎兒產生安全感。反之,若媽媽情緒不穩、經常在壓力下也可對能對胎兒造成影響。準父母不妨嘗試與胎兒溝通,例如隔著肚皮輕撫胎兒,感覺肚內孩子的身體和活動;又可以與胎兒說話,讓小生命熟習你們的聲音。有說法指這些懷孕期的胎教可刺激胎兒發育,有助提升嬰兒將來的感觀及思考能力。無論是否屬實,建立一個溫暖、舒適的胎內環境,讓胎兒在子宮內感受到父母給予的愛心,胎兒也自然可以在安靜祥和的氣氛中健康成長。

丈夫的角色

在電視節目裏,時常看到懷孕媽媽嘔吐大作;到分娩時,更要經歷一番相當辛苦的折騰,這些片段深入民心,有可能令孕婦忐忑不安、情緒不佳。事實上,孕婦在妊娠期是會因個別情況而承受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此時丈夫應該儘量抽時間多陪伴妻子,懷着一顆關懷體貼的心,體諒妻子所承受的不適感覺。有時候,丈夫的一個輕柔擁抱、一句溫情問候,已能為妻子帶來莫大的鼓舞。在需要時,丈夫更要主動分擔家務,減輕妻子的辛勞。

期待已久的小寶寶快將與你們見面了,雖然懷孕期間出現的身心轉變或曾令你們感到無所適從,但新生命的誕生定會為你們帶來前所未的的喜悅。從今開始,小寶寶會與你們一同分享生命的歷程,為你們的人生添上新的姿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