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懷孕了,身體會怎樣?

參考編號: PM0611

  • 日期2006年11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家計會 教育組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許多準媽媽在等待懷孕時,察覺自己的身體開始出現的變化,興奮又不知所措。在確定懷孕前,如有不適或反常,那可能是懷孕初期的徵象。而有些徵象與感冒症狀類似,故未經醫生診斷,切勿胡亂服藥。一般來說,懷孕早期會出現下列徵象:

懷孕徵兆

情緒不穩:懷孕最初三個月,孕婦受到荷爾蒙激增的影響,情緒波動較大,加上有些人容易緊張,又可能面對突然而來的胸悶嘔吐,頓時令孕婦心情轉壞。

月經停止:胚胎在子宮著床成長,卵巢會繼續分泌黃體素,便不會有月經。如妳的月經週期一向都有規律,超過十天沒有來經,就有機會是懷孕了。

基礎體溫不再下降:基礎體溫是指在靜止狀態下所量度的溫度。女性的體溫有固定週期,由月經完結至排卵日為低溫期;排卵後,黃體素的分泌促使身體細胞新陳代謝,基礎體溫會上升攝氏0.2 – 0.6度。一旦懷了孕,體溫便一直保持高溫。

噁心嘔吐:大部份孕婦在懷孕初期都會噁心,程度因人而異,特別在早上最易嘔吐大作,多數在懷孕三個月後便逐漸減少。

此外,懷孕後還會出現乳房脹痛、乳葷增大及色素加深、周圍的皮膚呈現突起的小粒粒;頭暈、乏力;食慾不振、胃口轉變;疲倦、嗜睡。陰道分泌物增多、頻尿及便秘等。

驗孕方法

倘若妳的月經遲遲不來,或狀似懷孕,那就快作尿液試驗。孕婦的尿液含有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只要使用市面上的驗孕試劑,或到醫務所檢查,便可知道有否懷孕。此外,懷孕兩至四週後,由醫生作血液檢查或內診,能得出可信度極高的診斷。一旦確定懷孕,要及早開始產前檢查,由醫生跟進着妳的身體轉變及胎兒的成長,自然安心得多。

計算預產期

胎兒通常在懷孕期38至40週內出生,預產期則是懷孕剛滿40週的那一天。然而真正能在預產期那天出生的嬰兒比率低於百分之十。預產期的具體計算方法是將最後一次來經的月份數字減3或加9;然後再將最後一次來經第一天的日子數字加7。不過,這種計法只適合月經週期很有規律的女士,即月經週期是28天;否則,醫生就需要配合超聲波檢查來計算預產期了。

至於一些傳說中的「民間智慧」,懷男孩和女孩會有不同的身型及妊娠反應,如肚子較尖較圓、皮膚的變化等,因每個孕婦都身體有異,不可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