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跟流行文化談戀愛

參考編號: OD090121

  • 日期2009年1月21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約會戀愛

週末剛看了【崖上的波兒】,入場的觀眾以情侶、父母與不足十歲的小孩居多。每當畫面出現可愛小孩的臉孔,或者是他們超乎常人的動作,小孩都興奮地大笑。故事的主線原來是五歲小孩與人魚的愛情試,小孩對劇情背後各種隱喻自然難以理解,如果你問他們主角之間究竟是不是真正的愛情,我相信只會看到他們精靈的眼睛在轉動著。

若然你問我年少時有甚麼故事最影響我的愛情觀,我也會啞口無言。當愛情真正來臨到身上時,又會發現週遭的流行文化裡總有知音共鳴。小時候會憧憬愛情是否可以甜得像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現在對Kay的「囍帖街」卻更有體會。流行文化內裡盛載的幻想、安慰、滿足,總是陪伴著我們的成長;它不會因為你年紀尚少而獨立於你的生活以外,所以把它視為洪水猛獸只會讓你日後更無所適從。究竟你想跟它談一場怎樣的戀愛?好奇、批判、逃避...還是像電影裡波兒與男孩一樣,勇敢地踏出學習的第一步?

流行小說、電影、歌曲或漫畫所表達的愛情觀,是貼近現實還是過分浪漫?又如何塑造新一代的愛情觀?不論你是年青人、家長、或是青年工作者,歡迎你參與本會舉辦之<走進愛情五堂課>,第一課我們請來張志偉博士及王貽興先生,在2月14日情人節下午,分享「流行文化的愛情世界」,詳情請瀏覽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