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2008 「性」事回顧

參考編號: OD081224

  • 日期2008年12月24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余寶燕
  • 主題 性教育

凡年之終結,我們都會回顧,總結經驗及展望將來。08年尚有個多星期便完結了。在過去一年,有沒有一些與性有關的事件值得你我回顧的呢?

談到社會「性」事,不得不提發生在年初的疑似藝人照片事件、為情自殺甚至他殺的新聞、青少年援交問題、兒童性侵犯案件、《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修訂、性罪犯名冊的諮詢,還有最近才子與玉女鬧分手的風波。

我們或感到驚訝、感嘆,年青人為什麼會變得如此開放? 以暴力去表達的愛算是哪一種愛?然而,回顧的重點是,想想這些事件帶來怎樣的反思。有沒有認識多了自己的價值觀?學會了寬容待人?明白了尊重身體的可貴?又或是意識到跟子女談性的需要? 我們常主觀以為個人的思維及行為受社會大氣候所影響,卻忘記了人與社會是個互動的系統,許多時候,我們的價值觀也有份建構社會整體對性的態度。對於社會的性風氣,我們是責無旁貸的。 

除了社會大氣候以外,不要忽略個人生活裡出現的種種「性」事,臉上第一次長出暗瘡? 胸部開始發育?失戀了?戀愛了? 認定了個人的性傾向?又或者結婚了?家中多了個小生命?這些愛與成長的經歷,不難令你我發覺性與我們的生活是不可分割的。在未來一年,希望大家多點正視性教育的重要,也能多點平常心談性,並以尊重的態度看待社會各方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