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智障更需要性教育

參考編號: OD081210

  • 日期2008年12月10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智障人士性教育

12歲輕度智障女童與母親往外婆家吃晚飯,堅持逗留在公園玩耍,母親先行上樓,豈料女童徹夜未歸,母親遍尋不獲報警。翌日學校旅行日,失蹤一夜的女童在集合地點準時出現,學校社工探問下,始知她遭58歲藥房店員帶返藥房及寓所撫摸胸部及下體,並吻其乳頭,涉案男子最終被裁定猥褻侵犯罪成。

智障人士身體發育健全,只是認知發展較遲緩;許多家長基於保護心態,往往禁止他們外出或獨自活動,誰不知更削弱智障人士對性侵犯的警覺性和判斷能力。其實,家長要主動教導他們保護自己,如私隱部位不能隨便讓人觸摸和觀看,不要胡亂跟隨別人等,並掌握性侵犯的定義及手段,學習如何應付危險的情況,才是減少智障人士受到性侵犯的治本方法。由於智障人士理解抽象概念的能力較弱,宜使用具體的教材重覆教導,如以布公仔解釋私隱部位,故事書或情景圖卡講述潛在的危險情況,亦可多利用個案或角色扮演增強理解及加強記憶。

可是,性侵犯的發生有時是無法避免的,要讓受侵犯者知道這不是他們的錯或責任,更無須因此而感到羞恥,但日後要提高警覺和加強保護自己的意識。此外,教導智障人士有關性侵犯時要注意自己的表達,不要讓他們對所有人都失去信心,應該使他們明白只是有部份人才會作出性侵犯的行為,其他人都是友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