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輕鬆vs輕率

參考編號: OD080502

  • 日期2008年5月2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一名少女,因受到訛稱擁有交歡照片的前男友恐嚇而畏懼自殺。少女並沒有拍下交歡照片,卻受到極大的精神困擾,事件令人反思,性行為雖然會帶來歡愉享受,然而,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同樣會帶來難以預測的精神壓力。

性行為的抉擇雖說是很個人的,也難有對錯之分,然而,以上述個案為例,在不穩固的感情關係下發生性關係是高風險的,很可能會帶來極大的身心傷害。

性教育目的之一,是協助年青人在成長時作好準備,明智面對各種的性壓力。年青人總想輕鬆談性,但最後卻容易變成輕率談性。想自己在性方面健康成長,懂得明智進行性的抉擇,要留意以下幾點原則:

1.  了解自己的性觀點:要有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是戰戰兢兢、見步行步,否則,遇上危機時很容易迷失方向,人云亦云,甚至鑽入牛角尖和失去理智。

2.  保持平等尊重的對話空間:談性,不是強加某種意見於他人身上,過程中,每個參與者都能夠坦誠說出自己的見解。以上述個案為例,男方以言語暴力的手段把少女推入困局,他們二人之間的對話空間,已經被男方的權力慾扭曲了。

3.  視經驗為學習機會:並非每個人一開始便可以輕鬆面對性問題,總會有些失敗的情境,或因無知、誤解出現而出現的窘態。要以平常心,要以平常心,明白學習性知識、建立開明的性態度,也是一個漫長的學習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