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婚禮的意義

參考編號: OD080425

  • 日期2008年4月25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朋友結婚了,為籌備婚禮而緊張得瘦了一圈;準夫婿卻看似不甚緊張,令她感到氣結。

結婚是人生大事,很多人也非常重視,願意花盡心思、時間及金錢,甚至早於年多前便開始籌備,務求結婚當天一切可以盡善盡美。據統計,港人在籌辦婚禮上的平均花費每每達6位數字!

可是,婚前準備又豈止籌備婚禮?畢竟婚禮只維期一兩天,如何為未來新生活作好準備才是最重要。夫婦對婚姻的期望, 日後生活的價值取向有共識嗎? 有分歧時如何處理? 要維繫一段婚姻,夫婦需要共同作出長久的努力和承擔,經歷人生的喜怒哀樂,以至適應及處理生活中的煩瑣小事。當中有犧牲、亦要有忍耐。此外,婚前檢查亦不可少。別以為平常健康不錯便可省卻,婚前檢查除了基本的體格檢查,還包括一些血液化驗項目,例如類猴型血型因子、德國麻疹、地中貧血等,這些都會影響下一代的健康。為自己和伴侶的性與生殖健康以及下一代著想,花點點時間和金錢絕對值得。

婚禮是夫婦兩人合作的第一個大項目,涉及共有的資源及雙方的家人,如何互相配合, 正好是日後婚姻生活的預演。若有不滿不宜屈在心裡,應該跟伴侶好好溝通以尋求共識。毫無破綻的豪華婚禮也不保證婚姻幸福,最重要是二人互相體諒,共同為未來而努力。就是婚禮當日錯漏百出,只要主角沒有搞錯便成了。放鬆一點,或許烏龍片段才是最難忘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