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無懼《14歲媽媽》

參考編號: OD070801

  • 日期2007年8月1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無線電視明珠台在本星期開始,逢星期一播放極富爭議性的日劇《14歲媽媽》。故事講述中二女生未希與中三男友,發生性行為後意外懷孕。未希在男友消失、傳媒追訪、同學歧視、破壞校譽、家庭反對的種種壓力下,決定生下寶寶而被迫退學。該台於剛過去的週日在某商場舉行首映記者會,會後家長聯盟主席表示,此劇題材敏感,恐怕兒童及青少年受到影響。

筆者理解家長的憂慮,但卻認為社會各界不應對爭議的話題過份抗拒,反而可視之為性教育的機會。既成城中熱話,家長不給子女看並不等於他們看不到,世界上還有我們極不鼓勵的侵權影碟及非法電腦下載。未成年懷孕的情況在香港有年輕化的趨勢,父母及老師大可與年青人一起觀看《14歲媽媽》,一起經歷未成年懷孕的矛盾心路歷程,有助他們對性行為的後果有更深入的體會,明白意外懷孕要理智地面對很多的問題和壓力。

況且,對於青少年來說,討論劇情比聽父母「教訓」或「講座」較輕鬆自然,兩代的隔膜也較易打開。平等的討論目的並不在於說服對方,而是開啟溝通的渠道,大方談性,日後青少年遇到性困擾時才會向父母師長求助。至於有家長考慮投訴該劇題材敏感,我個人認為相對中文台黃金時段劇集中的多角戀關係、婚外情、家庭爭產、媒財害命,《14歲媽媽》真是小巫見大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