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家長主動出撃推行傳媒性教育!

參考編號: OD070706

  • 日期2007年7月6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婁小君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網上各式意淫片段,猖獗的流通,與藝人私隱有關的更是以極速傳播。家長們均為現在的傳媒風氣憂心,一方面知道子女無可避免暴露在這種大氣候中,亦為自己缺乏與子女談性的信心和分析的能力而感到無助。

要與子女談傳媒性意識,首先必須不能與傳媒脫節,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對症下藥。網站、歌曲、劇集、雜誌等,這些青少年最熱愛的媒體,不用仔細咀嚼,但需撥些時間來留意內容,與子女傾談起來,就更易同聲同氣。

和子女打開話閘子,最易入門就是校園生活。用耐心的態度和表情去聆聽子女分享,甚至悶氣,從中可搜集朋輩中最熱門話題等。家長有基本資訊後,更要多吸收性教育資料來充實自己,增加談性的信心。至於談性的時機嘛…要談傳媒就當利用傳媒,不能抽離空談。宜就地取材,傳媒流行什麼,就跟子女討論相關話題,讓他們有發表意見的空間,家長亦可藉機分享自己的價值觀,但切忌強行灌輸。

如家長仍未準備好開口談性,最後還有一式「被動招」。將內容正確的性教育書籍、網址等,放在子女房中當眼地方,讓好奇心推動他們主動發掘。在此推介本會的《青春事件簿》,此書以趣味漫畫形式,讓青少年自助吸收青春期知識,廣受高小同學歡迎,本年書展更將推出《青春事件簿之「藍」「呂」部落》,讓青少年邊笑邊看了解青春期心理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