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文化節是家庭性教育的開始

參考編號: OD070601

  • 日期2007年6月1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第二屆香港性文化節於上星期天在中環遮打道舉行了戶外嘉年華,多個機構在行人道兩旁擺放攤位,向市民推廣性與平等的訊息。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除了讓市民認識在香港從事性教育的機構、組織外,也可以讓大家在一個輕鬆多元的環境下談談情、說說性,其中有些家長更藉著遊戲卸下對性的戒備,踏出家庭性教育的第一步。

當天來了一家三口,小朋友約六歲吧,遠遠看到家計會的攤位那兩個大型人形紙版公仔,便拉著爸爸媽媽走過來,嚷著要玩遊戲。遊戲玩法是把適當的性器官名稱貼上紙版公仔上,可是小朋友看來不太懂,想向爸媽求助,爸媽卻尷尷尬尬的,手忙腳亂地拿著性器官名稱往上貼,咀裡卻盡是男女性器官的別稱。後來熱心的義工們在旁帶領小朋友認識每一個性器官名稱,而同事就跟他的爸媽傾談,希望了解他們與孩子談性的困難,並提供一些有用資料讓他們回去參考。

經過詳談,兩位家長異口同聲地說,由於性這話題比較難啟齒,因此平日絕少與兒子談性,就算兒子問起也大多敷衍了事。值得鼓舞的是,他們同意逃避教導並不是辦法,回家會試著以圖書及卡通動畫的輔助下,與兒子談性。其實與子女談性是一件美事,若孩子從小獲得正確性知識,不單能培養他們對性有健康和負責任的態度,對日後成長更有莫大幫助。家長們不妨拋開禁忌,盡早與孩子開始家庭性教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