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拍拖3個月,還在拖手階段

參考編號: MP20200526

  • 日期2020年5月26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伴侶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問:心灰的男友

我跟女友一起已經3個月,還是在拖手階段。女友曾跟前度有親熱的行為,但不知道為何對我顯得非常避諱。有次我們在房間玩電腦,有一瞬間我覺得氣氛到了想親她時,她立即改說其他話題,好像很怕與我親熱。我跟朋友分享此事,大家都認為很多時女生說「不要」,其實即是「要」,勸我不要想太多,直接親下去。我無戀愛經驗,也不知道朋友所說是否正確,究竟我怎樣做才可以與女友有進一步關係?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陳健怡

有人說,談戀愛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因為總是難以拿捏對方的感受。愛情最終能否發展得如魚得水,需靠你們共同努力,希望以下幾點能為「男友」你帶來一點提醒及鼓勵:

 

女生說不要,就是不要:

不少男生認為女生皆是口是心非,認為「口裡說不」是希望男生能猜對她們真正的內心想法。筆者不排除有女性會以這方式去試探伴侶對自己的關心,但面對親密的界線,女生說不,就是說不。在親密的行為上,雙方「同意」(Consent)是非常重要。

 

每段關係都是獨一無二,毋需比較:

你糾結的心情,某程度是源於女友有親熱的經驗。但愛情的步伐並不能「Copy and paste」,關係中每個timing也有不同的考量。若想知道女友對你的想法,不防直接溝通,了解她對「親熱」的想法和憂慮,雙方取得共識並共同遵守親密界線。

 

拍拖計stage,倒不如了解愛情5個stage :

根據人際心理學家 Jed Diamond的理論,愛情可分為「墜入愛河」、「結為伴侶」、「幻滅」、「重新建立真實而且長久的關係」,以及「共同成長並為世界帶來改變」5個階段。誠然,每對戀人的狀況不同,上述5個階段亦可作參考。成為情人後,二人建立心靈上的「親密感」是讓愛情走下去的重要元素。情侶可透過彼此關心、珍惜和欣賞提升關係。

 

最後,情侶發展並沒有一個必然的時間表:

「拍拖3個月」對女友來說可能仍處於互相了解階段,期望你們在磨合期間找到雙方舒適的相處方式,彼此既有愛情,亦能擁有自己的人生。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526),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