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愛夏日長 不愛陰毛長

參考編號: MP20190514

  • 日期2019年5月14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婦女 青少年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健康知識

問:小妮

天氣開始炎熱,我最喜歡的泳季又到了!可是,我的陰毛較多而且有點長,擔心穿泳裝時露出陰毛引起尷尬。陰毛好像沒有什麼用途,可否脫去或剃掉呢?陰毛會不停地生長下去嗎?我的頭髮是直的,陰毛卻是捲曲的,我是否不正常?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陳耀杰

小妮,炎夏暢泳實在愉快,但也明白你害怕陰毛露出的尷尬心情。除去陰毛不難,可是陰毛也有實際用途,可以保護陰部,同時又有排汗及保暖功能,一般不會完全清除。如有需要,建議稍加整理或修剪便可。

性器官及周圍的皮膚是人體皮膚最幼嫩的地方之一,有陰毛覆蓋着可作保護,減輕撞擊及磨擦所帶來的傷害。此外,由於性器官常被內褲及其他衣物覆蓋,會令汗水焗在裏面,阻礙排汗,陰毛有助揮發汗水。如果因為潮流或美觀而剃掉陰毛,會令性器官喪失保護,容易受摩擦而紅腫,甚至有人剃毛時處理不當,令性器官周圍幼嫩的皮膚受傷或發炎。你穿泳衣時,只要稍為處理露出的陰毛,便無後顧之憂。

各種毛髮的生長周期有所不同,例如頭髮最長可達數年,而其他體毛約為數個月。由於陰毛生長期較短,不會長得像頭髮般長,你不必過於擔心。至於毛髮是曲是直,與毛囊的形狀有關,若毛囊的開口是圓的,毛髮便較直;開口呈扁形或橢圓形,長出的毛髮便較為捲曲。人體的腋毛、陰毛均為鬈毛,呈蓬鬆狀,較易排汗疏氣。

其實,陰毛的多寡、長短、捲曲程度、顏色因人而異,受種族、遺傳、個人的荷爾蒙水平及環境因素影響,只要保持清潔,任何狀況的陰毛都是健康正常的。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5月14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