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分手的抉擇

參考編號: MP20190430

  • 日期2019年4月30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問:阿君

我與女友拍拖3年,最近發現她與另一名男生愈來愈親密,不停私下snapchat。上星期我終於忍不住,請女友別再與這男生聯絡,但她反應很大,覺得我小題大做。直至前日,我趁她不為意時偷看其電話,發現她有用IG搜尋那名男生的帳戶。我再問他們的關係時,女友覺得我不信任她,更說繼續一起也沒有意思。我不想與女友分手,但看着她與別人曖昧真的很難受,我可以怎樣做?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陳健怡

阿君,筆者感受到你內心的忐忑,也看出這段戀愛為你帶來不少煩惱。但不論伴侶行為有否變異,我們亦要明白,尊重對方私隱是維持一段關係的基礎。若未獲得到對方同意,隨便偷看對方電話,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會引起對方反感,使關係更緊張。

不少青少年投入戀愛後,都不自覺地希望控制伴侶的交友情況,從而獲取安全感。然而愛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愛情,我們也應擁有與朋友和家人的相處空間。建議阿君先想想,女友平日有跟其他朋友聯絡嗎?她與朋友相處的模式是怎樣的?他們是否也常用Snapchat溝通?另外,自己對戀愛關係是否一直缺乏安全感?如是,真正引起你擔憂的原因又是什麼?

有說情侶間有「第六感」,其中一方會感受到戀人稍微的改變,不少人將這種感覺化為懷疑伴侶不忠的合理理由。當然,雙方相處的態度和感受,只有你們才知道。若是冷靜下來,細心觀察,發現你們之間確是出現問題的話,不妨自問,這段關係本來是怎樣的?如想盡力挽救,繼續走下去,可先訂立一個合理解決問題的期限,讓自己不至於長期困於痛苦之中。

一段健康的戀愛關係,除要給予對方正常的社交空間,亦不要忘記努力令自己快樂。畢竟與戀人繼續走下去的不二方法,是互相吸引,而非互相箍緊。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4月30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