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如何面對孩子是同性戀」

參考編號: MP080409

  • 日期2008年4月9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傾向

最近收到家長查詢:我十五歲的女兒已明確告訴我自己是同性戀,我很震驚。理性上,我是接受同性戀的,可是,要接受孩子是同性戀感覺很不一樣,這樣的成長路是艱難的,我又怎能不擔心?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身為家長,無不期待孩子有穩定的人生。可是,誰又能夠保護孩子走遍天下而毫髮無傷?不管孩子是異性戀或同性戀也好,同樣要面對成長和人生的苦樂,包括戀愛及性疑惑等困擾,須要家長積極的教育和從旁的引導,讓孩子學習應變、處世和謀生,並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這位家長應如平時關心女兒般,和她保持良好溝通關係。可以和女兒坦然分享個人感受、心事和憂慮,關懷她的感情狀况,但更重要是多開放自己、多聆聽,給予女兒成長的空間,這絕對幫助自己與孩子更貼近,令她願意繼續和你分享疑惑及困擾。當然,了解女兒的性傾向,等於了解女兒生命中重要的部份。主動找資料,多認識性傾向是甚麼回事,亦有助和女兒以平常心討論。如果家長自覺無法應付,可向學校社工,或為同志親友提供輔導服務的組織尋求協助。

不論孩子屬哪種性傾向,成長中的青少年渴求愛,另方面很多家長也擔心子女過早開始談戀愛,卻又不懂處理感情問題,會在戀愛中跌跌碰碰而受到傷害。我們深信,戀愛是需要學習的,一段健康的關係能夠教人成長,令人感到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