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忽然全民性教育?

參考編號: MP080312

  • 日期2008年3月12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藝人裸照風波,令性教育彷彿一下子熱起來,有人對「忽然全民性教育」頗不以為然。的確,性教育伴隨人的一生,應該愈早開始愈好,不是為了應付個別事件,或預防意外懷孕及性病而消極地展開。

香港的性教育似乎被引發而積極推行。然而,社會大眾因此事而關注性教育,以至兩性關係和性別平權等議題,並不代表我們有反省能力,和主動從青少年的角度,檢視目前推行的性教育是否務實和貼近他們的需要。

性教育誠然是艱巨的。大部分人對「性」缺乏清晰和坦誠的思考,也沒有掌握「性」與權力、性別意識、社會制度以至文化發展的關係。跟青少年談性,我們總是充滿警告和責備,往往只灌輸「性是危險的,身體是羞恥」的信息。我們也希望積極把青少年「去性化」,而非以平常心與善意看待成長過程中的性好奇和各種探索行為(如近年的網上交友),也簡化了性的心理社會層面的各種內涵。

每個青少年皆獨特,各有不同的成長背景、發育經驗和性觀念。理想而務實的性教育或許應該如此﹕成人盡力放下權威的單向灌輸,積極製造平等開放的討論空間,以學生為主體,促進各種資訊和經驗的交流,師生共同反思盲點和偏見,並鼓勵大家學習坦然而正面地討論各樣性問題及困擾,而不是在課堂中製造更多對性的不安、惶恐和焦慮,這絕對無助青少年思考如何理性看待性的事情,以及學習建立負責任的性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