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另類美容廣告

參考編號: MP031222

  • 日期2003年12月22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健康知識

女士年過二十五歲,隨著歲月流逝,新陳代謝減慢,加上氣候變化及紫外線的侵害,均會令肌膚失去彈性、鬆弛,慢慢形成皺紋,暴露了年齡的秘密。想時光倒流,肌膚回覆BB般幼滑緊緻,你需要的,不是淨白乳液、水凝面膜、橄欖葉精華面霜、專利去紋素或去斑防黃膏,亦不是極速排毒丸、整腸去穢茶,更不用接受抗氧化光釆嫩膚療程、補濕眼部護理、穴位淋巴引流...簡言之,你需要的可能是價廉物美卻功效驚人的--- 蕃茄!

蕃茄,菜中之果,義大利人稱為金蘋果,於16世紀中葉,由西班牙、葡萄牙商人從中、南美洲帶到歐洲,再由歐洲傳至北美洲和亞洲各地。2002年,美國時代雜誌更列蕃茄為防癌食品。且看看蕃茄的功效:

(1) 讓你皮膚白皙無瑕:蕃茄含β-胡蘿蔔,保護皮膚細胞,預防青春痘、粉刺;蕃茄也是食物中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維生素C可破壞黑色素,淡化斑點及美白,更難得的是在儲存和烹調過程中,維生素C不易遭到破壞;而其維生素E則預防維生素C氧化,防止皮膚老化。

(2) 抗衰老:蕃茄含茄紅素,它是一種天然的類胡蘿蔔素,能對抗人體自由基的抗氧化劑,自由基正是人體老化的元兇,所以,蕃茄能讓你年輕有活力。

(3) 讓你身材健美輕盈:蕃茄中的纖維及果膠,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便秘,使體內毒素排出,淨化腸胃,讓人體態美好,又不易肥胖。

(4) 防癌聖品:臨床醫學上發現蕃茄能保護血管健康、預防細胞受損,同時也可以修補受損的細胞,協助預防癌症。

蕃茄食用方法很多,既可以洗淨當水果生吃,也可以經過烹調,做成各種菜肴。以下兩道簡單易製的番茄健康食譜,讓你健康美麗又有活力,比市場推出的百款嫩膚產品療程更有效!

(1) 蕃茄燴豆腐:蕃茄切片,嫩豆腐切方塊,用一匙植物油將兩樣材料下鍋炒熟即可。

(2) 蕃茄薯仔牛肉滾湯:薯仔去皮,洗淨。蕃茄洗淨切粒,備用。免治牛肉用醃料(少許生抽、糖、生粉、胡椒粉)拌勻,備用。鍋放入適量的水,放薯仔煮1 0 分鐘,放蕃茄再煮5分鐘,最後放入免治牛肉,見水再滾起即可熄火,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