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本質教育 面對性早熟

參考編號: MP010927

  • 日期2001年9月27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一個困擾英國的社會問題就是每年約有9.3萬個未成年少女懷孕;這個數字是德國的兩倍和法國的四倍。最近,一項針對威爾斯和英格蘭大學17-20歲的女生有關性行為的調查,在1000名的受訪者裏,約三分之一人在12至15歲期間發生第一次性關係;百分之十一的人曾經懷過孕;在有懷過孕的女生中,三分之二人都是在17歲以前就開始了性行為。

有人認為,這是英國性教育不夠透明化和不夠開放的結果;也有人覺得,不受重視的「傳統家教」,導致少男少女產生不負責任的性態度。還有人分析是傳媒如電視節目或影片對「一夜春宵」式的性愛關係過度渲染、美化,讓青少年對性產生錯誤的認識。

那麼,英國打算怎樣改善這現狀呢?一個治標不治本的辦法,便是強調避孕的重要性,比如教導青少年如何避孕,告訴他們使用安全套的好處等。北英格蘭某大城市的健康中心,就打算在少女懷孕率較高的區域,向13歲以上青少年發放安全套。更有些人提出,應該賦予學校保健室的護士,為少女提供避孕處方的權力。當然,英國人普遍也認為,更開放透明的性教育才是上策;除了要把性知識開明、正確地傳遞給青少年外,還要再教育父母,教導家長如何向孩子開口說性,因為完整的性教育必須由教師和父母相互配合,才更有果效。

無疑,現今青少年在生理上愈來愈早熟,性活躍提早了出現是可以理解的。面對這個現實,性教育工作者可以做的,當然並非只是單純的嚴禁或縱容,因為我們的角色並不在於替青少年作出判斷,告訴他們那一種生活態度最好。相反,應盡力向青少年提供全面的知識、不同的分析角度,以掌握充份資料並作出深切的個人反省,從而建立自己的看法,並為作出的選擇負責任。

事實上,每個人包括是青少年,都有權利作出自己的抉擇及進行健康的性活動;最重要的是,讓青少年獲取足夠的性資訊,並明白權利與責任是相隨而生的,享受權利的同時,是須要負起自己的和承擔他人的性責任。因此,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幫助青少年,每當在性方面有所反應前,先考慮行動的後果能否承擔,好能理智地處理自己的性感受和不作衝動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