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愛 互動愛的交流

參考編號: MP010815

  • 日期2001年8月15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生活

家計會每逢雙月份舉辦的「性生活知識講座」,甚受年青夫婦歡迎,每次都有數十位朋友參加。最近一次講座完畢,其中一位男士上前向教育幹事查詢,大意是:太太生產後,陰道會變得較從前寬,究竟有沒有方法可以令「變寬了」的陰道收縮。

「陰道是由富彈性的肌肉組成;女性在生產後,曾經放得極鬆的陰道會自然收縮,當然未必可以恢復得像生產前一樣。另外,也可以藉著會陰肌肉練習來達到收緊效果。」教育幹事耐心的回答。

這位男士似有點兒不滿意:「那能不能回復像『女仔』一樣緊?」答案是不肯定的。他繼續喃喃自語地:「那即是不行啦!....不夠緊啦!」教育幹事再三強調,不應把注意力傾注在「陰道是否夠緊」這問題上,而是整體性愛的質素,及男女間的溝通和配合。「那即是唔得啦...快感不夠啦!」原來他本人最關心的,是太太生產完後陰道會變寬或所謂「不夠緊」,減低了自己在性愛過程中的快感和樂趣。

那位男士只是以滿足自己的生理需要為依歸,那太太的心情及感受又有否被照顧到呢?假如當下反問那位朋友:你太太有沒有嫌你的陰莖不夠大?可以想像,這位男士一定感到震驚及憤怒。但其實,當他緊張太太的陰道「太鬆、不夠緊」,令自己的快感不夠時,難道相對的,不正是「陰莖粗細會影響性快感」的疑惑嗎?假若男士覺得自己陰莖的大小被質疑,尊嚴盡毀的話,也請切身處地地想一想,伴侶在受到「陰道鬆弛的指責」時,同樣是在面對著極大的侮辱及無地自容。

試問男女間性愛的目的是甚麼?如果單純為了追求「緊緻的壓迫感」,其實自慰時用手所製造的感覺,可以是更大和更能控制自如。性愛並不只是「插入」,也不只是為了滿足單方面的生理需要;性愛是一種親密的交流,是男女雙方深厚感情的最佳表露。

我們時常說色情媒體的內容,如何「物化」女性的身體,女性如何成為了只為滿足男性性慾的工具,性愛又如何描述為抽離人際關係,以滿足男性性慾為依歸。原來,不用探究色情媒體,現實生活中就有例子在說明,還有人對「性」存著狹隘的理解,甚至在壓迫女性的身體及情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