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對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意見

參考編號: FPA0811

  • 日期2008年12月1日
  • 類別 家計會信息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家計會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月前,政府公布了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下稱《條例》)諮詢文件,涵蓋「淫褻」及「不雅」定義、審裁制度、物品評級制度、新媒體規管、執法工作、刑罰,以及宣傳及公眾教育七個範疇,並展開首輪公眾諮詢。作為致力推動性教育的志願團體,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歡迎政府以更積極的手法,加強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受淫褻及不雅資訊的荼毒。另一方面,我們亦藉此機會就諮詢文件的建議提出一些意見,望貴局能詳加考慮。

 

參考電檢條例 釐定更清晰定義

諮詢文件提及「淫褻」及「不雅」的定義問題,也建議修改評級標準,把「第二類不雅」物品細分為「IIA」和「IIB」兩級,即由原本三個評級改成四個評級。目前,雖然物品的分類為三級制,但市面上的出版刊物實際只有兩類,即「既非淫褻亦非不雅」或「不雅」。在這個分類制度下,「不雅」出版物品涵蓋範圍可以非常廣泛。由於《條例》本身或當局均沒有為「不雅」釐定清晰的定義,作為經常出版性教育刊物的機構,我們認同「淫褻」及「不雅」(特別是「不雅」類別)應該有更清晰仔細的定義和具體的解釋,讓出版界及團體能掌握法例的要求。

要為何謂「不雅」、「暴力」、「可厭」及「腐化」等《條例》所涵蓋的概念,定出一些明確定義,政府不妨參考影片分級工作的制度及經驗,制定一套類似「電影檢查」的具體指引,讓審裁處的成員可以根據清晰的指引,進行評級及分類工作。事實上,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本是各自獨立運作的媒體,也有可能出現內容彼此交換滲透的情況,例如在互聯網上播放電影、出版故事等。既然媒體之間已無法完全分割,因此,出版物品及電影各自有分類及監管的模式似乎已不合時宜,較理想的做法是彼此互相參詳,尋求一套一致的尺度。

 

強制過濾 憂窒礙談性空間

諮詢文件提出不少加強規管互聯網的建議。的確,隨著網絡世界的急速發展和資訊的快速流通,大大增加兒童及青少年接觸色情資訊的機會。一些看似普通的青少年聊天室和討論區,可能充滿意淫,甚至有網民將自拍的裸露圖片或性行為片段上載,任人觀看。我們認同有必要引進一些措施加強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如諮詢文件所建議的推出「網站自願標籤制度」,鼓勵網站管理員自行標籤其網站是否合適兒童及青少年,讓家長及公眾人士在瀏覽網頁時有所參考,知道如何選擇。

然而,諮詢文件也建議立法強制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設立過濾系統。我們認為,此舉等如賦予供應商權力刪去或禁止用戶瀏覽某些網頁。供應商只是資訊傳送者,並沒有足夠知識判斷哪個網站須要過濾,要他們去「演繹」何謂淫褻或不雅,或裁定哪些是色情資訊而須要過濾,等於要求服務供應商扮演審裁處的角色,最後或可能導致他們權力過大,這樣的結果又是否我們希望見到?

我們同意加強鼓勵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提供過濾軟件讓市民下載。然而,由於目前不少過濾軟件處理色情資訊的手法,多依賴特定的字眼(例如「性」字)去處理,我們憂慮強制過濾的結果,會出現本末倒置的情況,令一些提供正確性知識的網頁(例如本會的『性教育網頁』)或因此而被過濾,使希望獲取正確性知識的人士,特別是兒童、青少年及家長,失去接觸的機會。

事實上,互聯網在推動性教育在本港的發展方面提供正面的影響:互聯網不單是公眾人士快捷地獲取正確性知識的途徑,透過互聯網提供性知識,也傳遞了「性」是可以公開、健康和坦然地談論的正面意義,表明了「性」並非是忌諱的話題。因此,我們更要小心考慮有關管制互聯網政策的推行。

 

結合社會資源 落實推行性教育

諮詢文件建議要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的工作,這點我們十分贊同。假如大家把努力全部放在防範兒童及青少年接收色情資訊,孩子只能站在被動的角色受保護,沒有機會思考和建立判斷能力。要協助子女抗衡現今傳媒不良性資訊的泛濫,更積極和具長遠效果的做法,是適時的指導和積極進行家庭性教育,家長要多與孩子進行溝通和交流,並以開放的態度討論傳媒中的性意識,教育子女對性有正確的認識,培養健康的性觀念,建立批判思考和分析能力。

至於學校方面,若然政府要花去大量資源及時間加強監管和執法行動,不如考慮成立性教育或傳媒教育委員會,由教育界、新聞界、志願團體、青少年服務機構或家長等社會人士組成,共同倡議在學校推行性教育以及傳媒教育的整體策略;此外,亦應檢討現行正規課程的內容,增撥資源,加強師資培訓,落實推行有系統的性教育及傳媒教育;並聯繫及統籌來自民間組織和學術團體的性教育及傳媒教育專才,為教師提供份量足夠、內容深入而持續的職前及在職師資培訓,增強教學的信心及能力。

 

結語

總括而言,本會同意現行的《條例》是有修改的必要,以配合社會的發展。社會一般認同兒童及青少年由於心智未成熟,理性不足以抗衡色情資訊的不良影響,大眾有責任保護未成年人士,避免他們產生困擾及對色情物品有所誤解和濫用。然而,由於改善的建議及監管的範疇,涉及到社會的道德標準及意識形態,必須要小心處理;同時,在一個開明的社會裡,維護公眾道德和保護兒童及青少年之餘,成年人接觸情色資訊的權利也須予以尊重。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