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們都是別人眼中的「非我族群」

參考編號: EJ20230816

  • 日期2023年8月16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傾向, 性別角色, 性文化

比嘉龍二(又名Ryuchell)這名字對香港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他是日本的網絡紅人,同時亦是位跨性別藝人。在上月中,他選擇在27歲花樣年華的年紀結束自己的生命,震驚了整個日本娛樂圈。雖然他的自殺原因仍然未明,但評論傾向認為與網絡欺凌脫不了關係。

 

Ryuchell自出道就以中性原宿打扮示人,並與女友以恩愛見稱。二人婚後迎來了孩子,生活看似幸福美滿。然而,原來他自覺一直被「丈夫」的身份束縛,對自身性別認同產生困擾。在與妻子商量後,他們決定離婚,並以夥伴身份維持家人關係。在此之後,他不再壓抑自己,開始以女裝示人,亦獲前妻支持,尤如現代版的《丹麥女孩》。一家三口還住在一起,他仍然有負起家長的責任,只是以另一種家庭形式生活。但他此舉卻受到大批網友評擊,「人妖」、「不負責任」、「去死」等聲音此起彼落,更使他長期處於日本投票網站的最討厭藝人榜首。即使到了今天,只要打開網站,仍然可以見到排山倒海對他的惡意評論,作為一名旁觀者也感覺到不安,更何況是在評論風眼中的當事人。

 

心理學解釋人們傾向遵從內群體(in-group)的行為規範而排斥「非我族群」。當人們對「非我族群」的人存有偏見,同時受刻板印象影響,在行為舉止上便很容易顯露出來,繼而衍生出歧視。世界各地因歧視、偏見而引致的悲劇持續發生。然而,停下來回頭看才發現,世上沒有完全一樣的人,像Ryuchell的情況只是選擇了不同於傳統的生活與家庭模式,而我們每個人其實在不同程度上都可以成為別人眼中的「非我族群」,因不了解而受人偏見、歧視的情況也可以出現在你和我身上。

 

有研究指出,如有機會使不同人在一個平等、友善而非正式的環境下接觸是能夠減少偏見的其中一個因素。既然每個人都可能成為他人眼中的「非我族群」,與其無道理地互相敵視,倒不如給予自己一個了解對方的機會,或者就能提供空間讓彼此放下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