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避孕丸有害?

參考編號: EJ20230104

  • 日期2023年1月4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家庭計劃及避孕 , 健康知識

最近一位友人跟我分享,她擔心即使進行避孕措施,仍會意外懷孕的機會。跟據統計資料顯示,沒有使用任何避孕方法的避孕失效率是85%,而使用男用安全套的避孕失效率是2-18%1。雖說男用安全套是較為方便及容易取得,也屬於高避孕成效率的避孕用品,但當使用方法不正確時,就會有較高的失效率。但大多數人都對男用安全套抱持較高的信任度,友人為何會這樣擔心?

 

原來友人的父母採取避孕措施(男用安全套),但仍懷了她和弟弟,令她質疑使用男用避孕套的成效,故她一直以服食避孕丸來避孕。不過,避孕丸須每天服用以達致避孕的效用,友人服用的同時一直擔心服用避孕丸的副作用。相信不少女性也對避孕丸副作用的疑問,如:服用避孕丸會令人肥胖?長期服用避孕丸會令人較難懷孕?究竟這些問題有沒有一個答案?

 

近年有不少針對女性服用避孕藥會否引致肥胖的研究,雖然曾有研究顯示混合荷爾蒙避孕丸,會令正在減重的人的體脂增加,但其他的研究並沒有相似的發現。事實上,不少研究也未能找到避孕丸和體重增加的直接關聯:不同種類的避孕丸和不同品牌的避孕丸,會在服用者的身體產生不同的效果,故不能下定論說服食避孕丸會導致肥胖。

 

長期服用避孕丸會使人較難受孕是一種迷思,女性在停服避孕丸後,便會恢復生育能力。至於避孕丸是否會引致癌症呢?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服食避孕丸的婦女,患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機會較一般婦女低四至五成,但患乳癌的機會則比沒有服食避孕丸的婦女稍高,至於避孕丸與子宮頸癌的關係則尚未有定論。

 

此外,使用安全套並非只作避孕用途,安全套可有效減低性傳染病的傳播,保障雙方的健康。如何正確使用男用安全套,可參考家計會性教育網站內的「如何使用男用安全套」動畫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