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到底伊朗發生了甚麼事?

參考編號: EJ20221207

  • 日期2022年12月7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女性主義者常常說「the Personal is Political」(個人即政治),意指一些個人事務其實往往是在反映公眾政策方面的事宜。而這亦正好解釋了為何今屆世界盃出現了如此多包含政治元素的場面,因為政治即生活,根本難以被簡單劃分開來。

 

相信伊朗球員在世界盃拒唱國歌一事,大家都略有耳聞。那麼,到底伊朗發生了甚麼需要以拒唱國歌來表達意見的事?就讓我們把時間推回今年的9月份。

 

2022年9月13日,一名年輕的伊朗女性因被指違反了當地的「頭巾法」而被道德警察拘捕,並於拘留期間死亡。其死因引起外界質疑,繼而演變成大規模示威浪潮,示威者高舉「女性,生命,自由」的標語,抗議當權者濫用私刑及對女性的壓迫。

 

伊朗,作為一個由伊斯蘭教什葉派主導的國家,法例上遵循了《古蘭經》的教旨,要求男女均要穿著得體,不可以穿短褲及無袖的衣服,女性應穿著寬鬆、長身的服裝,並需配戴頭巾遮蓋頭髮和頸部。而道德警察主要被設立來監控全國女性是否符合服裝規定,婦女一旦違規便會被視為犯罪,需面臨被捕、監禁、鞭刑或罰款等懲罰。

 

無疑,對於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而言,遵守衣著規定是出於個人意願,亦是個人對信仰的展現,外人無權對此說三道四。然而,當個人的信仰選擇上升至法例上的硬性監管;當政權嚴格管豁女性的身體但對男士寬鬆處理,當中反映的到底是宗教的自由,還是約定俗成的父權觀念慢慢凌駕於宗教之上的表現?

 

是次示威浪潮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伊朗在多年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當中的排名都屬於低位。而於本年度的報告中,伊朗在146個國家當中的性別差距排名只有143,反映出當地在「政治參與」、「經濟參與及機會」、「健康和生存」與「教育程度」方面的性別權益均嚴重不對等。早在2014年當地女性便開始於網上進行反頭巾法的抗議,而在2017年,當地更爆發了「女孩革命道路」的頭巾抗爭。當地的婦運抗爭持續不斷,由世界盃球員的支援一事可反映出,反抗專制壓迫並非只屬女性的事,而是當地多方男女共同地對一個自由開放社會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