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泛性戀和無性戀是甚麼?

參考編號: EJ20221026

  • 日期2022年10月26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性傾向

本會早前公佈的「2021年青少年與性研究」(中學生調查) 結果顯示,「性傾向」方面,大多數學生表示自己是「異性戀」,約2%女生及男生表示自己是「同性戀」;13%女生及5%男生表示自己是「雙性戀」;約2%女生及1%男生表示自己是「泛性戀」;男女生均有約5%表示自己是「無性戀」,以及約六分一表示不知道。相信大家對「泛性戀」和「無性戀」比較陌生,到底甚麼是「泛性戀」和「無性戀」 呢?

 

泛性戀和無性戀都是性傾向的一種。泛性戀者可被異性、同性、跨性別等所有性別的人吸引,他們認為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不是自己對他人產生戀愛感情或性吸引力的決定因素。泛性戀其實和雙性戀有些相近,因為他們都會有喜歡男性和女性的可能。但不一樣的是,雙性戀是有性別概念的,他們喜歡男人和女人時的感覺也許各有不同,而泛性戀的性別概念則較為模糊,他們覺得男女未必有太多實質上的差別。

至於無性戀則於性方面並不受任何人吸引,不過他們也會對別人產生好感,會談戀愛。無性戀者常被視為等於性冷感,但其實兩者是有差異的。無性戀者不會因為沒有性慾而感到困擾,而雖然大多數無性戀者不會與他人發生性關係,但亦會有人為了遷就伴侶而發生性行為。至於性冷感其實則為性慾低下症(Hypoactive Sexual Desire Disorder),他們因為對性失去興趣、慾望,以致難以投入性生活,無法達到興奮狀態,令其感到困擾,與伴侶的關係亦因此而受到影響。

 

不論大家屬於哪種性傾向,抑或是未了解自己的傾向,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可以積極發掘不同性傾向的資訊,慢慢地辨識自己的性傾向,思考自己的生活模式,不用因急於把自己歸類而限制了自我的發展,並嘗試接納性的更多的可能性,活出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