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OnlyFans風波有感

參考編號: EJ20210901

  • 日期2021年9月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性文化

社交媒體OnlyFans自2016年創立後,受歡迎度不斷增加。它最大的特色是訂閱制,讀者可以付費收看創作者的平台,甚至掏腰包打償創作者,創作者則可直接獲得收入。

 

雖然OnlyFans成立原意是個多元平台,也包括不同內容:烹任、美容、健身、明星八卦等,但漸漸演變成為主打「成人娛樂」。其訂閱的費用高達8成屬於內容提供者,其餘20%才屬OnlyFans,這種拆帳比例實在業內實屬罕見;一般色情網的標準為五五分帳。加上此種分享形式比其他性工作更安全、「工時」更短,吸引了大量職業及兼職的性工作者於OnlyFans開戶。

 

疫情期間,大家留在家中隔離,令OnlyFans用量大增。然而,於8月19日OnlyFans突然宣佈,將於10月1日開始,全面禁止色情資訊。此公告一出,令各界嘩然;OnlyFans清空色情內容「從良」?那豈不尤如肯德基不賣雞、麥當奴不賣漢堡?

 

公司CEO在受訪時表示,決定乃迫於無奈,出於合作的銀行及收費平台的要求,要OnlyFans不再提供色情內容,而色情路線也令他們融資困難。為了平台的生存,才作出如此決定。公告一出,全球用戶激烈抗議,一片罵聲怨聲;有的說金融界假道德,自由社會難道容不下色情?

 

公告才六天後,事情再次現大逆轉:OnlyFans表示已取得支持,不會執行封鎖色情內容的政策,並感謝用戶的發聲與支持。

 

自由主義勝利了?在用戶歡天喜地之餘,OnlyFans卻並沒有公佈前幾個月被新聞媒體披露的多宗未成年人色情資訊、兒童被性剝削的事件,平台會如何制定政策,監管用戶及保護兒童。

 

這起事件很難令人不想起世界最大色情網PornHub因指責剝削兒童,受侵犯者和「復仇色情」的受害者而被付款機構禁制。在現今的社會,色情似乎是禁止不了的存在,亦有其社會的價值。但在「禁」與「放」之間,又可以如何保障不同人的安全、自由、權利?似乎這個平衡我們的社會還沒有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