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家暴「完美災難」

參考編號: EJ20200429

  • 日期2020年4月29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性暴力

當全世界都要面臨疫情的威脅,令你最焦慮的是甚麼?口罩不夠用了?孩子的學業如何是好?會否被迫放無薪價期?家人從外國返港會否受感染?這些憂慮都令人承受極大的壓力,但有沒有想過,一些人卻因為被迫留家避災而面臨更迫切的災難?

 

只要稍有留意新聞,便會知道最近全球的家暴率大大飆升,令人心驚又心痛。從印度、澳紐至歐洲,每個地區的家暴求助率都暴增。有專家更指出此增加率並未能反映真實的情況:當「留家令」時要24小時跟施暴者共處一室,很多受虐人士跟本沒有機會逃開施暴者監督去求助。

 

法國政府於三月底宣布代付酒店費用來安置家暴受害者,意大利徵用酒店作臨時庇護所、法國及西班牙均開始了入藥房以暗號求助的機制、澳洲政府撥款1.5億澳元應對因隔離令激增的家暴的受害人支援服務、美國有UBER司機義載受害人往庇護中心等,但這些都是「事後」拖措。

 

英國Bristol University研究虐待關係的社會學家Marianne Hester就指出,只要家庭多花了時間在一起,家暴率就會增加,最佳的例子為每年的聖誕假期或暑假。

 

疫症期間的隔離,除了相處帶來的磨擦,對疫症的恐懼、經濟及生活的壓力更是家暴藥引,亦即是,當全球政府因疫情而要求民眾留在家中時,全球的家暴大爆發已經「注定」會發生。

 

為何如此一場本應完全可以預見到的危機,卻沒有任何國家的政府為此作好準備?

 

也許,在現階段說這個已太遲。然而,這次疫情最終會過,但因此而帶來的損失卻會持續發酵:經濟衰退、結業潮帶來的失業、生活的困難,只會為更多的人帶來更多的壓力,觸發更多的施虐者。這已非可怕的預言,而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實。各國的政府又會提前部署,為這「完美災難」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