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成人世界的情慾短訊

參考編號: EJ20191121

  •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在香港的媒體中,如見「情慾短訊Sexting」一,要不是某藝人明星的私人情慾對話、性感照不幸被曝光,就是有關擔心青少年透過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傳送,有被外流或欺凌的風險。

 

最初,大部份有關情慾短訊的研究,都是着眼於Sexting的負面影響,如對青少年欺凌或在朋輩壓力下而出違反個人意的行為,或會助長背叛及不忠行為等等。然後,漸漸下來,開始有研究者提出,Sexting在成年人的性關係中,也不儘是個全然負面的行為。

 

為於美國賓州的Drexel University,博士生Emily Stasko及她的導師Pamela Geller兩位就針對成年人的Sexting及對關係中扮演的角色,招募了共870位年齡18至82歲間的異性戀者,其中74%正處於戀愛或婚姻關係中。他們有88%曾收或發過情慾短訊。在這些受訪者中,他們的性短訊對象大都是自己的伴侶(73.9%),當中也有部份對象為隨意的性對象(43%),只有一成左右的對象(12.1%)為固定關係以外的不忠對像。

 

按兩位研究者對數據的分析,伴侶之間如果會發送有性暗示的短訊,其實可以拉近及促進兩人之間的和諧。不過,個人對Sexting的印象跟過往的人生經驗有很多關連。兩位研究者亦建議,可以把對Sexting的研究納入公共衛生及性健康的框架,研究結果甚至可能可應用在對夫妻關係的心理治療上。

 

在伴侶及婚姻,彼此互發有味訊息、挑逗照片,可以是一種愛的表現,可為關係帶來生氣。不過最重要的卻是雙方的意願。你情我願故然可能是愛的表現,如只有一方有興趣,就會變成騷擾,產生反感或壓力,帶來相反的效果。

 

此外,大家當然都了解,電子世界沒有絕對的安全可言,調情之餘,實要認真考慮個人私隱,保障自己及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