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戀愛的「重量」

參考編號: EJ20180321

  • 日期2018年3月2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正在蜜運中的你,有否發現自拍拖以來,除了春風滿面之外,腰圍也有愈來愈粗的趨勢,衣服亦逐漸由細碼變中碼甚至乎大碼呢?前陣子有電視台推出真人騷節目,公開招募「重磅」的情侶及夫婦參加減肥比賽,難道戀愛關係真的是「有了你開心啲,乜都稱心滿意,鹹魚白菜也好好味」,導致人心廣體胖?從最近發佈的研究資料看來,似乎證實了穩定關係會令人發胖的說法,亦表示穩定關係有可能危害健康啊!

 

其中一個研究由澳洲 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 於近日發佈,團隊花了十年時間去評估一萬五千名參與者的數據,主要分析他們的生活方式,例如吃快餐和觀看電視的習慣…等,結果發現儘管戀愛中的人有較高的健康意識,卻仍然要比單身人士肥胖。研究團隊認為,穩定的關係帶來安全感,當有信心不再需要依靠外表或苗條身型去吸引對方時,反而會令人進食更多的高脂肪和高糖份食物,從而令體重上漲。

 

另一個於2013年由UCLA發佈的研究《Marital Satisfaction Predicts Weight Gain in Early Marriage》亦發現,新婚人士對婚姻的滿意度與體重增加成正比,即是與伴侶的關係愈美滿,愈容易出現體重上升甚至肥胖的情況;相反,婚姻關係的滿意度相對較低並有離婚考慮的人士,他們的體重沒有明顯增加。研究人員表示,人們對體重的概念往往著眼於對外表的影響,當一段關係漸趨穩定,對外表的執著會變得鬆懈,忽略了體重上升可能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性功能障礙。 

 

看來,擁有一段美滿的戀愛或婚姻關係,不但為我們帶來幸福感,也會為我們的健康帶來危機。蜜運中的戀人們,如欲與對方發展一段長久穩定的關係,除了有愛情,更必須有健康的體魄,不要只顧與愛侶依偎在沙發看電視、吃零食,約會也別再一味圍繞著食食食,快起來運動一下或外出散個步,亦要改善不良的飲食習慣,一起過健康的生活才可以令關係延長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