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誠實面對外遇?

參考編號: EJ20180110

  • 日期2018年1月1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你怎樣定義外遇?當紅的情侶關係治療師Esther Perel說,因對外遇的理解不同,有人覺得有固定伴侶仍偷偷使用約會網站已算、有的認為應包括使用色情網站、光顧性工作者、與伴侶外的人有性行為等,調查的數字顯示從26%至75%不等。對Esther Perel而言,最佳的定義應包括三個元素:秘密的關係、情感牽絆、性的化學作用(作者本身的用字為sexual alchemy,只釋為「性的吸引」似乎太簡單,讀者請自行想像及了解)。她認為當人動了情,則一個想像而得不到的吻之影響力可能不小於性,故在性行為或性關係本身反而非最重要元素。

 

人類文化發展至今,大部份的社會均推祟單對單的穩定情感關係。Esther Perel卻說,現今的戀愛關係極矛盾;長久的關係中,兩人互相了解、相知,提供承諾與安全感。神秘性卻才是吸引力的泉源,情慾正正需要神秘感及驚喜來滋養。「你怎麼能去渴望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這是她提出的問題。既已擁有,自然渴望不再,於是情慾也不再。

 

另外一個文化的改變為,現代的人更注重個人生活追求,套一句廣告話語:「我值得擁有」。當在婚姻或長久關係中感到有所欠缺,與其默默接受,人們也許會想:為何我不能得到更多的滿足?因而更易誇出外遇這一步。但同時,現今的浪漫關係常常強調「The One」,只要找到「Mr/Miss Right」,世界上那個跟自己天造地設的人,應會自此快樂生活下去。在這邏輯下,當關係竟然要假外求,外遇意味着個人及關係的失敗,外遇者則是自私、自戀、缺乏管理及愛的能力等等。

 

Esther Perel常常強調自己不支持也不反對外遇,但覺得只有誠實面對自己才可找出感情及情慾的出路,而她正在為外遇這題目製造社會的對話空間。

 

有人視她為叛道經離的出位人士,但Esther Perel說的一點值得深思:外遇源於自己,先是得不到個人的滿足,才會假外求。無論你如何看外遇,認真而誠實地了解自己及伴侶的真正感受,才有機會創造出美滿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