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KOL

參考編號: EJ20171018

  • 日期2017年10月1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傳媒性意識

今年年初英國頒佈了新的性教育政策,要求將性教育列為所有中小學必修課程,這是自2003年英國國家兒童局發佈了《性和兩性關係教育框架》後一次重大的改革,從過往只是強制公立學校提供性教育課程,擴展至學院、私立學校和宗教學校也必須增加這個科目的教授,亦同時期望能處理舊教學指引裡無法應對的網絡性危機。全新的課程將於2019年正式開始,現正進行具體內容的討論及設計,預計今年內有所公佈。香港面對接近二十年沒有修訂的性教育指引,應該何去何從?

針對如何更有效地推行性教育以應對各種網絡性危機,一些英國的教育工作者認為朋輩主導學習(Peer-led learning)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以較有能力及年紀相若的年青人作為討論相關話題的引領者,相對於傳統以老師或社工為核心的教學方式,更能吸引年青人的參與。作為同時是數碼或社交媒體用家的身份,朋輩能夠更貼近實際情況去探討有關網絡欺凌、色情短訊(sexting)等現象。加上同時擁有善用媒體去進行推廣的行動力,他們因此也可以學習成為不同性教育議題的倡導者。

找出這些性教育的KOL(Key Opinion Leader),將會成為未來性教育發展重要的一環。外國已有不少年青人善用YouTube或Twitter去提供性教育的資訊,但回望香港到目前為止看來不太容易;因為有領導力而又能承受被取笑是性專家的年青人仍然不會太多,若果談性的態度仍停留在好奇的窺探或情慾的滿足,隨時更會出現只求譁眾取寵的偽KOL,削弱了朋輩主導學習本來的感染力。如何做到年青人充權(youth empowerment)讓他們願意分享全面性資訊及正面性態度,影響其他年青人也會視性教育為生活裡重要的一環,及建立培訓制度支援他們持續有能力成為性教育KOL,將會是本地性教育政策改革一個重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