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童話故事與性別迷思

參考編號: EJ110511

  • 日期2011年5月11日
  • 類別 信報《如何與子女談性》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劉影翠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英國威廉王子上月底和女友凱特成婚,盛大的皇室婚禮全球矚目。王妃那風采迷人、滿帶幸福笑容的婚紗照令人不時回味,女性朋友更在網上留言,遐想有朝一日能舉行童話式的婚禮。

是的,平民家的女兒跟王子終成眷屬,總會令人聯想到灰姑娘等類似的故事。「英勇的王子」、「美麗的公主」、「幸福快樂」彷彿已畫上等號。為了追求幸福,一些 英國的父母為年紀小小的女兒報讀「公主訓練班」(Princess Prep),務求變身成傳統淑女。香港嘛,也有機構舉辦「公主禮儀訓練營」來滿足幻想一天成為公主的女孩。

夢想做公主

女孩子對公主的想像從何時開始呢?大抵是從小時候閱讀童話故事開始。有學者曾就格林童話中一百六十八則故事進行研究,發現故事中絕大多數的主角都是年輕美 麗、溫柔細心、善解人意的公主,性格多是柔弱無助,等待王子英雄式的拯救;王子則是力量的中心,他們擁有權力,善於解難和保護別人,可謂智勇雙全。外表美 麗的是贏得王子傾慕的公主,樣子醜陋的則是心腸惡毒的母后或女巫。學者憂慮這些歌頌「性別定型」和「美麗至上」等迷思的童話故事,會對我們下一代造成負面 影響!

不走向極端

那麼,是否意味童話故事皆是兒童不宜之作,作為父/母的你得把家中有關的收藏全掉進廢紙回收 箱?我想凡事也不須走向極端,故事人物的善良、正直、誠實等素質是小孩子良好的參考。至於當中所含有的性別迷思,便得成人與他們逐一拆解。在閱讀過程中, 多發問問題,例如:「你能夠想出辦法,幫自己離開被鎖的城堡嗎?」「你會與一個從不認識,只是替你解除魔咒的人結婚嗎?」「如果睡公主是個醜八怪,你會吻她並給她解除魔咒嗎?為什麼?」性別定型在社會中已根深柢固,要消除或減少之,你我都要幫上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