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漢娜紋繪玻璃工作坊 活動精彩回顧

參考編號: ARCWS2807

  • 日期2023年8月31日
  • 類別 活動及資源館活動精彩回顧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 主題 性文化

在剛過去的7月28日晚,家計會活動及資源館舉辦了一場漢娜紋繪玻璃工作坊,旨在為參加者帶來一個認識不同婚嫁文化、又享受手作樂趣的機會。

是次的工作坊,本會有幸與TRAVELFA.H K (文化體驗團體)合作,先為大家介紹了漢娜文化的由來及歷史,再由巴基斯坦藉的導師來教導參加者如何繪畫出漂亮的漢娜紋繪圖案。很多時候在坊間看見的漢娜紋繪圖案都是畫在手上的,但這次工作坊十分特別,我們將漢娜紋繪圖案畫在玻璃杯上,這樣創作的好處是,一來圖案可以保存得持久些可以作爲一個精美的收納用品,二來每次看見這件作品就會想起不同國家的婚姻文化,真的別具特色。

除了漢娜紋繪,當天巴基斯坦藉的導師亦和大家分享了當地的婚姻文化習俗。在巴基斯坦,「包辦婚姻」仍是主流的婚戀方式。這對視自由戀愛為必然的香港人而言,差異極大。當天參加者對巴基斯坦的婚文化非常感興趣,向導師踴躍提問,例如:如何看待父母安排的婚姻?你們國家會接受同性婚姻嗎?接受近親婚姻嗎?等等。

巴藉導師坦言分享,即使在香港生活,她依然是原來大多數人都會希期望父母會為自己安排婚姻,皆因父母了解子女的需要,又會為子女設想,安排另一半可能比自己苦苦尋覓回來的更好時,不少參加者甚是錯愕。文化的交流、感受到文化的衝擊,正是互相了解,以不同的角度去了解自身及他人文化的機會,也是是次工作坊的一個大亮點。

漢娜紋繪玻璃工作坊讓我們學會了畫出漂亮的漢娜紋繪圖案,但更重要的是令我們明白了漢娜紋繪圖案背後的深層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