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問性答

傳媒性意識

點解青少年會看色情物品?

踏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因荷爾蒙的影響,開始對性及異性產生興趣;當家庭及學校的性教育未能追上社會、傳媒的步伐,青少年對性知識的渴求當然未能滿足,自然轉向從傳媒吸收性知識,如電台、電影、雜誌、互聯網等。色情物品內有大量對兩性身體及性行為的描寫、影像等,青少年希望從這些物品中滿足他們對性的好奇心;假如同學們都接觸過這些物品,基於人有我有的心態,或可能會跟風追隨。

男性是不是都喜歡看色情物品?

一般來說,男性較易被感官接觸﹝包括眼目接觸﹞所刺激而產生性興奮,所以那些色情刊物、影帶、網站等就其門如市,藉滿足男性的需要來賺取金錢。當然,也並非每個男士都愛看色情物品,就算看過亦不一定會帶來負面後果。可是,若然過於沉迷,甚至有類似的性幻想,有可能會令自己代入其中而不能自拔,甚或做出違法的行為。因此,某程度的自我控制是有需要的。

傳媒的性知識是否可信?

傳媒中設有不少專欄和信箱提供性知識及回答性問題,讀者參考時謹記要小心選擇。現時傳媒中的一些性資訊仍偶有出錯及誤導成份,如果盡信的話,可能會被誤導,所以培養獨立分析的思考能力很重要。如欲得知正確可靠的性知識,可選擇由專業人士所作答的作為參考,例如醫生、醫護界人士及專業機構等。你可以來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八樓「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的活動及資源館,亦可以瀏覽本會網頁,查詢有關性與生殖健康資料。

找不到答案?

提交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