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病診所

服務內容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子宮頸病診所」專為在子宮頸篩查中被診斷出有異常宮頸細胞及/或高危HPVhr-HPV)的婦女,提供子宮頸窺鏡檢查。本診所已獲香港陰道鏡及子宮頸病理學會及香港婦產科專科學院認可。此服務必須經內部轉介。有關子宮頸篩查的單張,請按此下載。

預約詳情

如需使用服務,請留意以下就診者分流措施:

26歲或以上、或已婚的女性:

  • 非避孕的女性(包括沒有使用任何避孕措施、已停經、已結紮):必須預約見醫生,請提交婦女健康服務的預約申請或致電家計會診所服務熱線2572-2222。請瀏覽婦女健康服務的服務內容。

  • 現行避孕的女性(包括使用避孕套或安全期等避孕措施):毋須預約,請於服務時間內前往節育指導診所接受護士評估服務。

26歲以下的未婚女性:請提交青少年保健服務的預約申請或致電青少年保健中心預約服務。灣仔青少年保健中心2575-4799、旺角青少年保健中心2770-4994、葵芳青少年保健中心2443-2773。請瀏覽青少年保健服務的服務內容。

甚麼是子宮頸窺鏡檢查?

子宮頸窺鏡檢查是一項專科的婦科檢驗,可為子宮頸細胞的病損程度提供進一步的診斷,從而及早進行治療或轉介,以保障婦女的性與生殖健康。子宮頸窺鏡檢查的步驟與一般婦科檢查相若。醫生會先放入陰道窺器(俗稱鴨咀鉗),然後把一個放大鏡放在距離子宮頸十二英吋的位置進行觀察。在塗上藥水後,醫生再次進行觀察。期間,醫生可能會在出現子宮頸病變的範圍內,抽取少量組織作病理化驗及確診。整項檢查程序需時約15-20分鐘。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低度病損,患者需要接受治療嗎?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低度病損,表示子宮頸已發生早期或輕微的變化。但至少一半的患者會在一、兩年內不藥而癒,因此大部份患者只須接受觀察而不用進行治療。不過,倘若病變持續,醫生便可能會施行治療。患者當中,有小部份病人的病變會惡化,在一段時間後有可能逐漸發展成子宮頸癌。定期作子宮頸細胞檢驗,可以及早發現惡化跡象,配合適切的治療,便可減低惡化成癌症的機會。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高度病損,患者應接受何種治理?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高度病損,表示患者癌變的機會大大增加,因此需要接受治療。治療的方法有「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電灼治療」和「冰療」三種。它們都是用來治療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並非癌症)的小手術,以達到防止子宮頸病變演變成子宮頸癌的目的。在香港,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是最常採用的治療方法。

甚麼是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

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是一種用以治療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並非癌症)的小手術,達到防止這種病變演變成子宮頸癌的目的。

當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顯示細胞有嚴重病變及子宮頸窺鏡/切片證實有中度或嚴重病變時,便需進行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切割出來的組織會作詳細的切片化驗,達到治療與確診的雙重目的。

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通常在月經後進行,以確保患者當時並無懷孕。手術需時約20-30分鐘,可以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視乎病變的大小、位置及病人的體質而定。但即使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病人亦只會感到輕度痛楚而已。在手術後數星期內,康復者會有輕微出血,因此在這段期間需避免行房、游泳及使用衛生棉條。

子宮頸病變的患者經觀察或治療後如何跟進?

患者經深入檢查或治療後,初期須接受較頻密的子宮頸細胞檢驗,並按照醫生的建議定期覆診。如果在其後數年的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均屬正常,就可以如普通婦女一般,接受例行檢查便足夠了。

其他女性保健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