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年12月7日

家計會第六十八屆周年大會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今天舉行第六十八屆周年大會,選出新一屆主席及理事會成員。大會很榮幸邀得香港婦產科學院院長陳嘉倫醫生蒞臨擔任主禮嘉賓。 

家計會主席張啟斌醫生致詞時表示,今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凸顯出本港出生率下降的問題的迫切性,並再度聚焦於鼓勵生育的策略方針,推出一系列相關措施。作為一所致力在社區推廣性與生殖健康及計劃生育的機構,家計會在應對這項挑戰上的角色至關重要。家計會的「2022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發現,相對於2017年的調查結果,有更多婦女想生育或再生育,同時,她們的理想子女數目及實際子女數目的差距越來越大。部分香港夫婦可能對生育仍然抱正面的態度,並且還未達到理想子女數目的目標。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調查結果,是超過兩成的受訪者未決定或不知道未來生育計劃。要鼓勵生育,其中一個基本的方法,是提高年輕一代的意識,明白家庭計劃之重要性和推遲生育計劃的相關潛在挑戰。藉着推行全面性教育項目及公眾宣傳教育活動,向青年人推廣及早作好家庭計劃的好處,藉此讓青年人充權、增加他們為自己的生殖健康作出知情抉擇的能力。 

張醫生又表示,政府增加公營輔助生育服務配額的決定十分令人鼓舞。家計會可以擔當重要的角色,及早為不育人士提供輔導、建議合適的檢查以診斷不育及難孕的原因、及時提供治療如夫精人工授精,或及早轉介有需要的個案接受體外受精服務。憑藉醫療科技的先進發展,家計會會繼續提升服務質素,去配合社區不斷轉變的需求。 

家計會執行總監林慧翔醫生滙報該會過去一年的重要工作及成績。她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以及疫情後,家計會作為一所志願機構,面對許多艱難的挑戰,全靠員工及義工們的體諒和忍耐,在困難之中一直緊守崗位,積極應對,才能維持服務水平,為市民提供專業的服務。就機構未來的發展方面,她指出,為響應政府最新發表施政報告之策略方向,應對出生率下降及人口老化的趨勢,家計會除了加強生育相關之服務,同時亦會配合《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繼續在社區為市民提倡、推廣及提供性與生殖健康方面的資訊、教育、醫療及輔導服務。 

最後,張醫生致謝詞,感謝政府、義工、贊助團體及服務使用者對家計會的慷慨支持及貢獻。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2022-2023年報》已上載於家計會網頁 (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