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年12月8日

家計會第六十七屆周年大會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今天舉行第六十七屆周年大會,選出新一屆主席及理事會成員。大會很榮幸邀得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蒞臨擔任主禮嘉賓。 

家計會主席張啟斌醫生致詞時表示,隨着北部都會區及相關交通基建配套於未來數十年的發展,新界西北部對性與生殖健康服務的需求亦會相繼增加,有見及此,家計會正計劃重建位於元朗近港鐵朗屏站的元朗家計會大樓,以增加其服務量。重建計劃工作小組經已成立並積極探討重建計劃之可行性,並制訂未來服務的方向及模式。 

有關本港子宮頸癌的預防方面,張醫生指出自政府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由2019/20學年開始向小五、小六女生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注射以來,疫苗覆蓋率有顯著增加。中學女生的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率仍然未及理想,此外,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亦阻礙了很多人的疫苗接種計劃。他透露,在復常後,家計會除了視提升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率為其首要任務之一,在子宮頸癌篩查方面,該會亦計劃在子宮頸細胞檢驗以外,加入高風險類型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檢測,以提供更多篩查方法的選擇,為服務對象提供最大益處。 

家計會執行總監林慧翔醫生滙報該會過去一年的重要工作及成績。她表示,家計會婦女會聯同「賽馬會流金匯」以及另外四間社福機構,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於2022 年7月起推行全港首個以世界衞生組織的《老年人綜合照護指南》為藍本,專為50至64歲之中年婦女而設的賽馬會「50展新晴」婦女健康計劃。這項計劃為期三年,由跨專業團隊主理,服務內容多元化,包括教育講座、婦女健康篩查、體驗工作坊、重點介入課程、義工培訓、服務轉介、婦女健康錦囊等。計劃旨在全方位提升婦女的內在能力,從而鼓勵她們及早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為開展人生新旅程作好準備。 

最後,張醫生致謝詞,感謝政府、義工、贊助團體及服務使用者對家計會的慷慨支持及貢獻。他又向全體員工 ─ 特別是前線醫護人員─ 在公營界別同僚忙於對抗疫情時,竭力填補服務空隙的付出表示欣賞。他亦公佈了一項好消息,就是該會完全達到作為正式會員的所有標準與職責,獲得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的會員資格重新認證。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2021-2022年報》已上載於家計會網頁 (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