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年8月3日

製作短片助少數族裔防範性騷擾 跨種族學生團隊顯共融

十多位來自同一中學、不同種族的學生組隊,參加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舉辦的【無分種族你我他 共同防範性騷擾 ─ 全港青少年短片拍攝比賽2020/21】,製作一齣向少數族裔推廣防範性騷擾信息的短片,作品憑着滿溢的創意及共融精神而奪冠。家計會今天舉辦頒奬禮嘉許各個得奬隊伍,同時推出新出版的英文及三種少數族裔語文的【敢睇性騷擾】性教育單張。 

不論年齡、性別、種族,增加對性騷擾的認識、學習如何面對性騷擾,都是保護自己、締造公平社會的第一步。由於語言差異,本港為少數族裔人士而提供的性騷擾教育資訊並不多;同時,文化的差異亦可能令少數族裔人士更難求助。家計會在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的贊助下,推行「【無分種族你我他 共同防範性騷擾】中學生教育計劃2020/21」,並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五月,舉辦短片拍攝比賽,邀請全港青少年以任何攝影器材、任何形式 ─ 包括專訪、微電影、動畫、紀錄片等,拍攝一齣不多於五分鐘長、不限語言並配以英文字幕的短片,向少數族裔推廣防範性騷擾的訊息,讓他們了解性騷擾的定義、處理及求助方法等,藉此促進社會平等共融。 

在頒奬禮上,應邀出席擔任頒奬嘉賓的平機會高級機構傳訊經理陳碧霞女士向各得奬隊伍頒發奬項。獲得冠軍的作品 “Say No To Sexual Harassment, Be Brave To Say It Out Loud!” ,由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的18位同學組成的跨種族隊伍所創作,這短片同時贏得在臉書上由網民點擊 “讚好like” 選出的「網上人氣大獎」。片中的主角Crisha被性騷擾後,不安感受一直揮之不去。幸而,她得到同學及師長的同行和鼓勵,令她能走出低谷,並得著勇氣鼓勵他人「向性騷擾說不!」短片特意邀請校內的泰國籍、尼泊爾籍、菲律賓籍、巴基斯坦籍及中國籍同學參與拍攝,及創作了一首歌曲。片中更有不同國籍的同學以其母語說出“Say No To Sexual Harassment, Be Brave To Say It Out Loud!”的口號,讓不同種族都能領略到應對性騷擾的要訣。作品的內容、創意、影像運用,都獲得非常高的評分,文化敏感度更獲滿分。 

“Say No To Sexual Harassment, Be Brave To Say It Out Loud!” :

www.facebook.com/FPAHK.Education/videos/922694674973862/ 

https://youtu.be/X6vXRAoprco

獲得亞軍的作品《咪忍鳥》,由來自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的8位同學組成的隊伍所創作。短片包含三個單元故事 ─ 同事之間、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之間、診症過程中發生的性騷擾事件,每個故事配以詳細的講解,闡述性騷擾的定義、影響及處理與求助方法。透過模擬各種性騷擾的事件,完整地呈現性騷擾的情境,讓觀眾更能身同感受,設身處地去想像當事人的感覺。作品的內容、創意、影像運用及文化敏感度都獲得非常高的評分。 

《咪忍鳥》

www.facebook.com/FPAHK.Education/videos/2628283870801536/

https://youtu.be/97thMXqVNA0

 

季軍作品《面對性騷擾 堅決Say NO!》,由來自香港教育大學的5位同學組成的隊伍所創作。這作品以動畫形式,讓小朋友和家長容易掌握關於防範性騷擾的重點。短片中的熊貓比喻為人的身體,而熊貓亦象徵稀有品種,藉此表達每個人的身體都很珍貴,值得重視。影片最後呈現不同的小動物在手拖手,表達防範性騷擾是不分種族的含意,並提醒家長性教育需要從小開始,一起及早防範性騷擾。作品的創意和影像運用均獲得非常高的評分。 

《面對性騷擾 堅決Say NO!

www.facebook.com/FPAHK.Education/videos/1982852885229960/

https://youtu.be/uUMjgI4xpEo

家計會教育經理李明英表示:「近年來,青少年喜歡透過拍攝影像表達所思所想。是次短片拍攝比賽有助提升同學,包括少數族裔的學生對性騷擾的關注,啟發他們的創意和思考,表達他們對性騷擾這課題的了解,並以輕鬆手法,向朋輩推廣防範性騷擾的訊息。」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無分種族你我他 共同防範性騷擾」中學生教育計劃2020/2021」別具意義,有效動員了不同族裔的青少年參與計劃,提高了少數族裔防範性騷擾的意識。我們很高興能藉著「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支持是項計劃,防止性騷擾,構建共融社會」。 

各得奬作品已上載於【家計會性教育】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FPAHK.Education,讓公眾人士觀看。 

此外,家計會特別製作英文版的【敢睇性騷擾】性教育單張,及三種本港少數族裔語文的版本 ─ 印地文(Hindi)、尼泊爾文(Nepali)及烏爾都文(Urdu),以便更有效地向少數族裔青少年推廣防範性騷擾的訊息,並補足教育同工對相關資源的需求。單張由家計會資深教育主任撰寫內容,並由具經驗的人士翻譯。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中期人口統計 ─ 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資料顯示,2016年居於本港的少數族裔以菲律賓人、印尼人、印度人、尼泊爾人、巴基斯坦人、泰國人等居多,總共有58萬多人,佔人口的8%。  

英文、印地文、尼泊爾文及烏爾都文版【敢睇性騷擾】性教育單張

家計會印製了各款少數族裔語文版本的教育單張超過一千份,鼓勵全港學校及服務機構索取(請填寫這連結 t.ly/h9ZH 內的網上表格),派發給少數族裔學生及服務受眾。各版本之單張亦已上載於家計會性教育專頁(www.famplan.org.hk/sexedu) 供廣泛瀏覽及下載,方便作教學用途。有關家計會的教育資源的查詢,請致電2919-7793與活動及資源館職員聯絡。 

除了家計會的教育支援,平機會亦設有反性騷擾熱線2106-2222,讓公眾查詢有關處理性騷擾的資訊,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投訴程序、社區資源等,詳情請參考:www.eoc.org.hk/s/ashu/index.html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及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隊伍與嘉賓大合照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隊伍獲頒發冠軍及「網上人氣大獎」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隊伍獲頒發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