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12月12日

關愛基金推出資助合資格低收入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及預防教育先導計劃

  關愛基金明日(十二月十三日)將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的婦女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子宮頸癌篩查及預防教育。

  先導計劃預計可惠及約66 000名合資格婦女,參加者可於三間服務提供機構轄下合共十間服務中心獲資助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三間服務提供機構為香港中文大學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和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先導計劃由衞生署推行,署方負責整體的行政和統籌。

  子宮頸癌篩查是為曾有性行為而沒有子宮頸癌症狀的25至64歲婦女而設,65歲或以上曾有性經驗並從未接受過篩查的婦女亦應接受篩查。先導計劃的合資格婦女須為香港居民,並受惠於以下任何一項援助計劃:
 

援助類別 服務費用
1.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免費
2. 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級別0院舍券
3. 公立醫院及診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下獲減免醫療費用
4. 長者生活津貼* 每次$100
5.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6.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
7. 有住戶成員獲批學校書簿津貼計劃或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資助或學費減免

*持有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醫療費用豁免證明書可獲豁免服務費用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計劃詳情。她表示,先導計劃旨在減低低收入婦女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三間服務提供機構將直接或透過其他機構在社區主動接觸和鼓勵受惠以上援助計劃的低收入婦女,接受免費或資助的子宮頸癌篩查,並為她們提供預防子宮頸癌的健康教育。

  程卓端醫生說:「在二○一五年,子宮頸癌是香港婦女常見癌症的第七位,新症有500宗,佔女性癌症新症3.3%。在二○一六年,子宮頸癌為婦女最常見致命癌症的第九位,錄得151宗死亡個案,佔女性癌症死亡人數2.6%。」

  政府於二○○四年與公私營醫護界別及非政府機構攜手推出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曾有性經驗的25至64歲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若連續兩年檢驗結果正常,其後可每三年接受一次檢驗。

     衞生署的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發現,在25至64歲的婦女組別中,曾經接受子宮頸癌篩査及過去三年內曾接受篩査的百分率分別為59%及47%。每月家庭入息較低的婦女曾接受篩查的比率亦較低。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香港婦產科學院初級副院長陳嘉倫醫生說:「差不多所有子宮頸癌都是由持續感染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雖然子宮頸癌有多項風險因素,包括有多個性伴侶及吸煙等,而沒有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査則是最易受忽略的風險因素。透過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査,可及早發現和治療子宮頸癌前細胞病變,避免演變為癌症。」

  為加強市民對子宮頸癌篩查的認知,衞生署已推出宣傳計劃,透過宣傳短片、報章、網上平台、橫額及廣告等多個渠道發布相關健康資訊。衞生署亦與服務低收入家庭及少數族裔人士的非政府機構和婦女團體保持聯繫,以協助推廣子宮頸癌篩查及先導計劃。

  如欲查閱更多資料,請見附件單張,或瀏覽衞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和關愛基金網站www.communitycarefund.hk)。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 香港特區政府
 

查詢

如欲參與先導計劃,於家計會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可遁以下途徑查詢:

 
 
(左起)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醫務總監唐少芬醫生、香港婦產科學院初級副院長陳嘉倫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總監黃嘉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關愛基金資助合資格低收入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及預防教育先導計劃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