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10月16日

2017世界骨質疏鬆日:愛骨骼,保將來

「愛骨骼,保將來」(“Love Your Bones, Protect Your Future”) 是今年10月20日「世界骨質疏鬆日」的主題。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呼籲年長女士加強對骨質疏鬆的關注,並採取積極的行動,預防這種不容易覺察的「無聲」疾病。

已停經的女性、較高齡、父母有股骨骨折病史、服用藥物(如:類固醇、芳香酶環抑制劑)、身體質量指標少於18.5kg/m2,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重要高危因素。骨質疏鬆症增加骨折風險,而骨折往往對很多年長患者的生活質素造成嚴重的影響,令她們需要依頼家居協助或入住護老院。股骨骨折後,死亡風險亦會提高。

要預防骨質疏鬆,可從生活入手,保護骨骼健康。家計會建議婦女維持高鈣飲食,適度曬太陽和經常做負重運動,並避免吸煙、飲酒和攝取過量咖啡因。高危人士宜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以確定自己的骨質狀況。

現時凡年齡65歲或以上、從未接受過「雙能量X光 (DXA) 骨質密度檢查」、亦從未接受過骨質疏鬆治療的居港婦女,便符合條件申請在家計會接受減免費用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該會獲香港公益金贊助,由2017年起至2020年期間,實行一項名為「根根計較」的三年計劃,旨在提高公眾人士 ─ 特別是年長婦女 ─ 對骨骼保健和骨質疏鬆的關注,並鼓勵她們積極採取預防病患的措施。

符合條件的參加者須前往家計會灣仔性與生殖健康中心見醫生並接受骨質疏鬆評估。經評估為合適的參加者,可於同日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股骨和腰椎,然後由醫生解釋報告及提供建議。骨質密度檢查費550元可獲全數減免,但由於200元醫生診症費用並不在計劃資助範圍內,參加者須自行支付。

被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或有高骨折風險的骨質稀薄的婦女,醫生會建議她們接受藥物治療,以預防骨折。她們可按家計會的標準收費,於該會繼續跟進、檢查與治療。

符合條件的年長婦女可致電5173-6313登記預約。有關家計會各項服務詳情,請瀏覽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