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8年12月4日

家計會公佈「二零一七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結果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今天公佈「二零一七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的最新結果。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夫婦的平均子女數目維持在1.2至1.3的低水平,其中未決定是否想生孩子的夫婦比率則一直上升。

家計會研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及該會統計及資訊科技經理陳慶燊先生,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這項全港性大型調查最新一次的研究結果。家計會自1967年開始,每五年進行一次「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追蹤港人在家庭計劃及有關方面的趨勢,範圍涵蓋子女數目、生育、避孕、人工流產、及婚姻與性生活。2017年的調查,為該系列的第11次,於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間,向1,514位15 至49歲已婚或現正同居的婦女、與及1,059名這些婦女的配偶或伴侶進行調查。

家庭計劃與生育

2017年的調查發現,受訪女性的平均理想子女數目,自2002年起一直維持在約1.6名。微超過半數受訪者以「兩名子女」(52.3%女性、51.7%男性) 為理想;接近三分一 (32.6%女性、32.1%男性) 以一名孩子為理想;少於十分一 (8.2%女性、8.5%男性) 選擇不生育。

受訪婦女的實際子女數目平均為1.28名,較2012年的1.24名最低紀錄稍高;育有一名孩子的女性比率 (38.5%) 延續過去20年的上升趨勢,並超越育有兩名子女的女性的比率(34%)。另一方面,無子女的女性比率由2012年23.4%的高峰,下降至2017年的20.7%。約15% 的女性表示希望生育或再生育,但另外15% 仍未決定。養育孩子「經濟負擔重」和「責任大」是不想生孩子或只生一名孩子的主要原因,「想多些個人時間和發展空間」則是不想生育的女性所舉出的第三大原因。

在被問及可提高生孩子意欲的措施時,表示經濟上的鼓勵、提高社會對父母的支援、免費幼兒教育、提升教育質素等措施能鼓勵他們生育更多子女的受訪夫婦,較五年前的調查有所增加。

避孕的實行

男用避孕套仍然是最多人使用的避孕方法,使用比率大幅超越其他避孕方法,為接近80%女受訪者現時所採用,96.2%曾使用者表示感到滿意;而使用口服避孕丸及子宮環作主要避孕方法的,分別只佔6.3%及6.2%。

每次行房都有使用避孕方法的女性比率似乎有所減少,由2007年的79.5%下降至2012年的74.8%,再下降至2017年的66.7%。撇除那些想生育、已停經、沒有行房的女性,表示「有時有,有時無(避孕)」、「從來都不避孕」或「一向都有(避孕),但剛巧過去幾次都無」的女性合共21%,相較2007年的7.9%、至2012年的17.9%,比率持續上升。

人工流產

曾接受人工流產的受訪女性比率有穩定地下降的趨勢,由2002年的26.3%一直降至2017年的11.5%,「沒有心理準備」 (46.8%) 和「經濟不許可 」(31.8%) 是令她們作這決定的主要因素。曾接受人工流產的受訪女性中,上一次人工流產是在家計會或香港醫院合法進行的佔37.6%,58.4%則在中國內地進行;而那些在中國內地接受上一次人工流產的女性,大部分(56.4%)當時並非在港居留。

婚姻與性生活

受訪夫婦每月平均做愛3.7次,稍微低於2012年的調查結果。然而,大部分女、男受訪者卻對婚姻 (超過80%) 及性生活 (超過70%) 感到滿意或很滿意。「生活空間擠迫」及「與孩子同住一室」是影響夫婦性生活的最主要因素。

總結及建議

整體來說,本港夫婦的理想家庭大小,過去15年間似乎已穩定處於目前的水平。是次調查中,對各項有利組織家庭的公共政策建議,受訪者的回應較以往積極,最近政府提出延長侍產假及產假亦切合這個方向。家計會歡迎社會各界繼續努力,合力營造一個對家庭更友善的大環境。調查顯示15%女性有意生育,另外15%卻仍未決定,但由於年紀會影響到女性的生育能力,該會鼓勵夫婦及早做好家庭計劃,並呼籲面對難孕的夫婦儘早求助,不要拖延。

由於大部分夫婦依靠男用避孕套避孕,家計會提醒公眾要持之以恆,並以正確方法使用,才能確保其避孕效能。為提升年青伴侶的性健康及避孕知識,家計會最近透過社交媒體Facebook及Instagram推出「阿得與阿家」漫畫系列,透過一對年青情侶主角,破解有關避孕的常見謬誤。該會亦提醒面對意外懷孕的女性,應循正確途徑尋求專業協助,以免在考慮不周的情況下作出不明智的決定而將來後悔或內疚。

家計會指出,性生活的頻密度,視乎每對伴侶的需要和喜好,不能作為衡量性生活是否美滿的唯一指標,但建議夫婦不要忽略性生活,因為性生活是和諧的婚姻和伴侶親密關係的重要元素。家計會明白本港生活環境擠迫帶來的困難,提議夫婦可彈性及有創意地安排閨房之樂的時間和空間。該會的「性與親密」講座有助新婚夫婦掌握知識、溝通技巧和良好態度,以建立和諧的性生活。夫婦如因性生活不協調而感到困擾,可尋求家計會的「性生活啟導」及「性治療」服務。

家計會研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 (中)、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右)、家計會統計及資訊科技經理陳慶燊先生

 葉兆輝教授

范瑩孫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