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5月22日

家計會邀社福同工參與公益金資助計劃分享會 助弱勢婦女跨越性健康教育障礙

隨着現今醫學的進步,加上良好的醫療保健,越來越多智障婦女活到中年,她們卻是常見性與生殖健康疾病的高危一族,如何能夠教懂她們自行識別早期病徵,並懂得尋求醫治?如能成功發展出這樣一個模式,更可應用於教育容易受性侵犯的年輕智障女性如何自我保護。正值生育年齡的外籍家庭傭工離鄉別井,孤身來港工作,對避孕資訊、教育和服務,以及一旦意外懷孕的緊急支援,有非常實際的需要,但卻遭受着語言文化隔膜、貧困及缺乏勞工保障的阻礙。居港南亞裔婦女在尋求基本避孕、健康檢查等資訊和服務時,亦遇到相類似的障礙。而濫藥婦女及性工作者,各自所面對的一些特別的性與生殖健康問題及風險亦未被照顧。

以上的觀察驅使作為本港主要性與生殖健康教育及服務提供者的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於2014至2017年間,推行一項由香港公益金慷慨資助、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五個有特別需要而未受到照顧的婦女群組,分別為智障婦女、南亞裔婦女、外籍家庭傭工、濫藥婦女及性工作者,提供度身設計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協助她們掌握基本的婦女保健知識,認識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疾病的預防等。

隨着此項計劃快將結束,家計會將會舉辦一場經驗分享會,與社福同工分享與19家伙伴機構共同努力推行這計劃所得的豐碩成果,包括從舉辦活動、工作坊中所領略到的直接經驗、實用技巧和方法,創新的活動模型和度身設計的教學工具,以及如何運用這些方法和工具幫助各受助婦女群組跨越其障礙,配合其需要,將性與生殖健康資訊、教育和服務帶給她們。家計會誠意邀請從事服務這些婦女群組以及相關之界別的同工,包括社會工作、醫療服務、教育及護理人員,新聞界以及所有有興趣的人士,免費參加這半天的分享會。

有特別需要之婦女群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計劃經驗分享會將於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上午9:00至下午12:15,假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1樓禮堂舉行,協辦機構有基督教靈實協會、PathFinders、青躍及香港戒毒會。內容主要有主題演講︰『有特別需要之婦女群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計劃』--- 三年先導計劃經驗分享,之後屬於不同婦女群組服務界別的參加者會分成五個組別,同步進行分組討論,各自集中分享和討論其服務對象的情況。多套特製的輔助教材的展覽及示範亦是重點內容之一。主題分享將以廣東話進行,輔以英語即時傳譯,而分組討論則視乎個別組別之題目。

參加者將會更能覺察及了解其服務對象在性與生殖健康方面面對的挑戰,需要透過什麼樣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以致能享有健康生活,他們又會認識到各式針對各群組的挑戰和需要而發展的創新活動模式及度身設計的教材及其應用方法。家計會期望這分享會能夠提高各有關服務界別的整體意識,從而提升這些婦女群體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務質素。

經驗分享會現正接受網上登記,網址:https://goo.gl/j0t4LN,直至2017年6月2日截止。有關詳情, 請參閱以下海報或官方活動網頁www.famplan.org.hk/sharingsession/chi.html。查詢請致電2919-7741 或 2919-7743。

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