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4月18日

家計會獲公益金資助為年長婦女提供免費骨質密度檢查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推出一項名為「根根計較」的三年計劃,由2017起至2020年,為年齡65歲或以上、從未接受過「雙能量X光 (DXA) 骨質密度檢查」、亦從未接受過骨質疏鬆治療的居港婦女,提供每年600個減免費用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名額,預計合共1,800名年長婦女可受惠。此項計劃將於2017年5月8日開始實行。

這為期三年的計劃,是香港公益金資助的一項「定期計劃」,旨在提高公眾人士 ─ 特別是年長婦女 ─ 對骨骼保健和骨質疏鬆的關注,並鼓勵有風險而從未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的婦女接受檢查,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同時學習預防有關骨質疏鬆及防跌的知識,如有需要則接受骨質疏鬆治療以預防骨折。

合資格參加者須前往家計會灣仔性與生殖健康中心見醫生並接受骨質疏 鬆評估。經評估為合適的參加者,可於同日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股骨和腰椎,然後聽取醫生解釋報告及建議。骨質密度檢查費550元可獲全數減免,但由於200元醫生診症費用並不在計劃資助範圍內,參加者須自行支付。

被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以及因骨質稀薄而骨折風險高的婦女,醫生會建議她們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以預防骨折。她們可按家計會的標準收費,繼續於該會接受跟進診症、檢查與藥物治療。

此項計劃今天開始接受登記,有興趣參加之合資格婦女可致電5173-6313登記預約。有關家計會各項服務詳情,請瀏覽 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