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3月21日

【性‧躍動 ─ 運動與性】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2017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與香港性教育會今年再度合作,將於2017年3月24至27日(本星期五至下星期一)一連四天,在位於九龍石硤尾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辦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2017,主題為「性‧躍動 ─ 運動與性」。

香港性文化節創辦人吳敏倫教授表示,性文化節自2006年開始舉辦,是一項免費的公眾性教育活動,旨在建立一個輕鬆愉快、開放與尊重的談性平台,鼓勵社會大眾對性議題開明的思考及交流。今屆性文化節以「性‧躍動 ─ 運動與性」為主題,旨在與大眾探討運動與性、性別、性文化及社會的關係,包括各種有關「運動與性」的禁忌與迷思對現代人的影響,讓參加者擴闊眼界,領略「運動與性」如何緊扣我們的生活,並感受探討香港地道性文化的趣味。

吳教授指出,運動與「性」,看似毫無關連,實質交織出千絲萬縷的關係。例如,奧運會歷史上直至2000年才取消對女運動員的強制性性別鑒定,一些球隊的運動員遵循賽前禁慾的傳統,社會大眾認為優秀的女運動員都比較「男性化」、較重視女運動員的外貌而輕視她們的運動成就的迷思及歧視觀念等。由於運動文化代表了主流文化的思想和社會的結構安排,一直隱含既定的性別觀念,導致男性參與運動的機會與資源向來比女性多,男性多參與技擊運動、多有身體接觸之球類運動,女性則多被鼓勵參與非接觸性球類運動,或展示身體美態的運動。此外,運動可促進性功能,提升性生活質素。還有,拉丁舞已成為國際體育舞蹈競賽項目,其中的倫巴舞舞態柔媚,廣泛地被認為具有明顯性意涵,而鋼管舞亦不再是局限於娛樂場所之內表演,逐漸被接受成為一項體育舞蹈。

家計會教育主任、性文化節籌委會成員陳耀杰先生表示,一連四天的性文化節,分為展覽及論壇兩部分。開幕禮將於本星期六 ( 2017年3月25日) 下午一時舉行,特別邀請了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議員,與吳教授、香港性教育會會長黎定基教授及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一同擔任主禮嘉賓,變裝皇后CoCo Pop亦會呈獻歌舞表演。

論壇於3月25至26日(週六、日) 舉行,共有六場,邀請了不同背景、觀點和意見的人士擔任講者,討論一些值得關注、有關性及性健康的議題,分別為:

  1. 「『性』躍動」 ─ 健美運動員小風、性別研究碩士生綽ling與香港業餘田徑總會認可教練勞致偉會討論運動文化中的性別議題;
  2. 「運動通『性』」─ 吳敏倫教授會與香港申辦同志運動會組織聯席主席戚本乙,討論運動界對性小眾運動員的接納程度,以及與香港急症中心醫務總監司徒敬豪醫生談運動創傷對性健康的影響;
  3. 「性福長跑」 ─ 家計會郭威明醫生及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會長,亦是性治療師吳海雅博士,分別由醫學及心理健康角度,談保持健康性生活的貼士;
  4. 「養生活『性』」─ 葉長清道長講解道教中的性與養生,中國瑜伽聯盟及香港瑜伽協會創會主席劉泓汛則會介紹瑜伽對性健康的益處;
  5. 「有愛無陷 」 ─ 《有愛無陷》編者及作者之一盧勁池,游家敏,及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貴生博士會分享有關殘障人士在愛情與性方面的需要和景況;
  6. 「性本惡?---- 性罪行檢討」 ─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張達明教授及女同學社執行幹事曹文傑博士,會討論一些有關性罪行的法律所需要改善之處。

展覽將連續四天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藝廊舉行,五個展覽單元與題材為:「誘性」 啓發你如何透過食物、飲料和行為增添性情趣;「通性」測試你能否釐清運動文化中的禁忌、偏見或謬誤;「護性」提提你一些避免運動對性器官或性功能帶來創傷的貼士; 「識性」話你知一些涉及性別、健康、文化及性功能的冷知識;「個性」收集你、我、他生命中的情/性故事。

另外,一項配合此主題之 【性‧躍動 --- 運動與性網上問卷調查】 於2016年7月19日至12月29日進行,搜集了1,071位市民的意見。身兼性文化節籌委會成員、香港性教育會委員的曹文傑博士,在發表調查結果時表示,在整體受訪者中,45.6%認為自己運動不足,32%甚至完全沒有運動習慣;他們沒有運動的原因,主要是:工作、學業或家務太忙 (66.4%) 及沒有興趣 (24.6%);大多數(約四分三)受訪者同意工作、學業或家務時間過長會減低性慾。

調查結果亦顯示,有運動習慣的受訪者中,12.8%選擇性愛為經常做的運動,是繼田徑、球類、健身和水上運動之後的第五位。整體受訪者中,30.2%滿意或非常滿意自己的性生活,33.1%感到一般。有選擇性愛作為日常運動的受訪者,平均對性生活的滿意度較高。

性文化節之展覽及論壇費用全免,歡迎公眾人士,特別是青少年、家長、老師、社工及闔家參加。有關性文化節的最新資訊,請瀏覽家計會性教育網頁www.famplan.org.hk/sexedu、香港性教育會網頁https://hksea.wordpress.com 及 香港性文化節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SCF 。

左起:曹文傑博士、吳敏倫教授、陳耀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