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年12月9日

家計會第六十六屆周年大會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今天舉行第六十六屆周年大會,選出新一屆主席及理事會成員。大會很榮幸邀得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家計會主席張啟斌醫生致詞時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是導致過去兩年香港生育率急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令去年的總和生育率跌至0.87的歷史新低點,而此跌勢預料將會持續。他表示,基於疫情而選擇推遲組織家庭或生育的夫婦,須意識到女性懷孕的機會,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減少,他期望當社交距離限制進一步放寛及疫苗接種率上升,社會將回復疫情前的正常生活模式,夫婦所面對此生育的障礙將得以移除。 

他表示因疫情對服務造成影響,家計會去年全年服務使用總人次按年計下降了百分之十,而今年預計將會回升至2019年的水平。 

自今年年初出任家計會執行總監的林慧翔醫生,首次以執行總監的身份,向大會作過去一年的重要工作匯報。 

林醫生表示,隨著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條例生效,家計會灣仔指導所成功取得日間醫療中心牌照,並將名稱由指導所修定為「家計會日間醫療中心」。 

她說,家計會今年正進行自1981年起每五年一次的「青少年與性研究」的第九次調查,目的為探討青少年在家庭關係、心性發展與健康、戀愛、婚姻及懷孕等方面的知識、態度及行為,她期待調查完成後向公眾發布研究的報告。此外,家計會亦開始籌備「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這項調查為政府及學者提供寶貴資料,以協助制定人口政策,調查研究工作預計明年展開。 

最後,張醫生致謝詞,感謝政府、義工、贊助團體及服務使用者對家計會的慷慨支持及貢獻。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2020-2021年報》已上載於家計會網頁 (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