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12月8日

下載PDF版本

家計會第六十二屆周年大會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今天舉行第六十二屆週年大會,邀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為主禮嘉賓,並選出新一屆主席及理事會成員。 

家計會主席殷巧兒小姐在會上致詞時表示,由關愛基金資助、於2016年10月開展的「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得以成功推行,至今已有超過10,000名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在該會轄下的三間青少年保健中心,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同時,家計會透過舉辦教育講座,提高家長及少女對子宮頸癌與其預防的認識。殷小姐希望這計劃的成功,能夠鼓勵政府考慮將來為全港青少年女性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注射。

殷小姐表示,數十年來,在本港對抗子宮頸癌的工作中,家計會作為先導者及主要參與者,一直努力於支持及倡導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三大重要支柱,即全民子宮頸細胞普查、較安全性行為、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就本港的子宮頸細胞普查覆蓋率,根據衞生署最近的2016年《行為風險因素調查》,約70% 的26歲至64歲的女性曾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約55%曾於過去三年內接受過這項檢查,她指這覆蓋率有提升的空間。

殷小姐表示,家計會在推行計劃方面的經驗,可應用於應對及服務本港正在老化中人口的需要,以及於本地及國際間分享。家計會今年五月推出由公益金贊助、為期三年的「根根計較」計劃,資助合資格年長婦女接受免費「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計劃旨在提高公眾、尤其年長婦女對骨骼健康及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意識,十分受歡迎。家計會將從這計劃所獲得的經驗及良好實踐規範,在今年二月由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東亞及東南亞海洋分區於日本東京舉行的人口老化政策會議上,向區內其他地方分享。 

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滙報過去一年的重要工作。除了上述的計劃,家計會於七月至八月與葵青區議會合作為該區160名合資格少女注射免費子宮頸癌疫苗;該會於四月應邀支持「關注HPV聯盟」,出席「預防子宮頸癌及HPV新概念 ─ 爸爸媽媽齊起動」傳媒發佈會;還有,由藥廠資助的「家計會弱勢及邊緣婦女子宮頸癌及HPV教育預防計劃」,由八月至十二月,為300名合資格婦女提供免費子宮頸細胞檢驗。 

范醫生表示,由於「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獲得正面的反應,該會現正籌備於明年初擴闊資助對象讓更多少女受惠。 

醫療服務方面,「早期懷孕評估服務」剛新增了「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的項目。這是一項安全的產前檢查,透過孕婦的血液篩查一些胎兒的基因異常,例如唐氏綜合症。 

殷小姐結束六年主席任期,當選為新任副會長,張啟斌醫生接任為主席。

會長顏婉嫦教授致謝詞,感謝政府、義工、贊助團體及受助者的慷慨支持及貢獻。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2016-2017年報》,已上載於家計會網頁 (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