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們會是好父母嗎﹖

參考編號: MP050707

  • 日期2005年7月1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家庭計劃及避孕

跟一對結婚兩年、曾來本會接受婚前檢查的夫婦分享對生育的看法。這對夫婦顯然仍「心大心細」,老在思考何時才是他倆生育的「最理想時間」。

正如天下本無完美的父母一樣,這世界上大抵沒有哪對伴侶,能在生育之前真正準備妥當。所謂「最理想時間」,不過是伴侶共同衡量一些因素,包括個人健康、家族病歷、太太的年齡、婚姻的穩定、經濟基礎、生孩子的動機,以至個人的成熟程度等等……

好了,說到個人的成熟程度,這對夫婦繼續懷疑﹕「我們會是好父母嗎﹖」

時間經驗塑造好父母

的確,今日愈來愈多伴侶思考這個問題,也有更多人懷疑自己能否承擔養育的責任。事實上,從來沒有人教我們該如何做父母,而好父母又必須經由時間、經驗和努力所塑造而成,當中付出的心血更令人難以想像,於是有些人乾脆不要生孩子。

對於一群仍掙扎於「要不要孩子」的朋友,這裏有些點子可供大家想得更深入﹕

首先,不妨回想自己的成長經歷﹕你是否擁有快樂的童年﹖你的兒時回憶滿是歡欣嗎﹖假如你的童年是愉快的,那,想想成為父母後,你會如何提供類似的經驗予孩子呢﹖倘若不然,你又會如何不重複昔日父母的撫養模式﹖

其次,誰不想自己的孩子聰明伶俐、惹人疼愛﹖假如你的寶寶在資質、外貌甚至簡單如性別方面不如你所要求時,你能否盡力接納和關愛孩子﹖假如你在這方面有懷疑,不妨藉拜訪親友、鄰居,又或是透過一些聚會活動接觸和觀察其他孩子,嘗試和孩子相處,學習與他們溝通,培養對孩子的接納態度,讓自己在這方面成長。

當然,你和伴侶也應在孩子來臨前,清楚溝通彼此的想法和感受,了解大家對養育的期望及教養方式等,並準備如何化解差異。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在撫養的過程中,會把我們最好的優點和最壞的缺點都引發出來,令我們快速成長和變得成熟。事實上,我們不一定單靠自己的力量來成為好父母的,書籍、親職課程以至親友的經驗,都能為準父母提供靈感和智慧哩!

(本文部份刊登於明報 性性相識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