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

甚麼是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 (Hepatitis B) 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能令大量肝細胞死亡,損害肝臟功能。部分受感染人士會終身成為帶菌者,日後更可能發展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據統計,香港約有百分之八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

傳播途徑

乙型肝炎病毒存在於血液和體液內,而體液包括唾液、精液、陰道分泌,和其他身體分泌物等。因此只要與患者的血液或體液有接觸,便有機會受病毒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如下:

  • 性接觸–與受感染者有性接觸。
  • 母親傳染胎兒–受感染的母親把病毒傳染給嬰兒。
  • 血液接觸–在輸血的過程中,輸入已被病毒感染的血液;與受感染者共用針筒或其他容易損傷皮膚的用品,如牙刷、剃刀等。

急性乙型肝炎

潛伏期為六星期至六個月。受感染者的病徵包括:食慾不振、發冷發熱、噁心、嘔吐、極度疲勞、關節疼痛、黃疸、尿液呈茶色、肝臟發大等。但亦有部分患者病徵輕微,甚至毫無病徵。只有極罕見的情況下,患者會因病情惡化而死亡。

大部分急性患者可以完全康復,並在體內產生抗體,得到免疫能力。但卻約有 6% 患者會終身成為帶菌者。

乙型肝炎帶菌者

據統計,大約有 25% 乙型肝炎帶菌者會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這些情況一般會在五十至六十歲時出現。因此,帶菌者應定期進行檢驗,監察肝臟的功能及肝臟的健康狀況,以便及早診治。

帶菌者雖然身體表面上已經康復,但病毒仍然潛留體內,並透過血液和體液,將病毒傳播給他人。部分患者由於病徵輕微,自己成為帶菌者也不自知,因此也會在不自覺下,把病毒傳播給伴侶及下一代。

對下一代的影響

母親若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是很可能會把病毒傳給嬰兒。而受乙型肝炎感染的嬰兒,亦會有約 70% 至 90% 機會成為帶菌者。因此計劃生育的夫婦,應盡力保障自己及下一代,免受此病毒威脅。

預防方法

預防乙型肝炎的最有效方法,是接受防疫注射。若經血液化驗,結果顯示體內沒有「乙型肝炎抗原」及「乙型肝炎抗體」者,均可考慮接受疫苗注射。

所謂「乙型肝炎抗原」化驗,即測試體內是否帶有乙型肝炎病毒。若結果顯示有陽性反應,即表示曾受感染,並有病毒潛留體內,而終身成為帶菌者,便不需要接受防疫注射。

至於「乙型肝炎抗體」化驗,即測試體內是否帶有乙型肝炎抗體。如從來未接受疫苗注射而體內有抗體者,即表示雖曾受感染,卻能完全康復,並且在體內產生抗體,終身有免疫能力。

疫苗注射

乙型肝炎疫苗注射程序:

  • 第一劑:首月
  • 第二劑:一個月後
  • 第三劑:注射第一劑的五個月後

於六個月內完成三次注射,產生抗體的效果最佳。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