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注射針

避孕針是透過肌肉注射人造荷爾蒙於女性體內,來抑制卵巢排卵、令子宮內膜產生變化,使受精卵難於著床,並增加子宮頸分泌物的黏稠度,使精子難於穿過黏液進入子宮腔。

避孕注射針分單一及混合荷爾蒙兩種,一般婦女較多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其有效期可長達三個月。雖然混合荷爾蒙避孕針的避孕成效率與單一荷爾蒙避孕針相若,但混合荷爾蒙避孕針卻需要每個月進行注射。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含有什麼成份?有效期為多久?

家計會最常使用的避孕注射針 (Depo-provera) 內含單一荷爾蒙,每注射一次,有效期為三個月。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的避孕效率有多高?

根據研究資料,婦女在第一年使用這種避孕方法後的意外懷孕機會為 0.2-6%。

何時注射避孕針最為恰當?注射後是否立即有避孕功效?

婦女在接受注射前,必須經醫護人員評估,證明適合採用這種避孕方法,方可注射。基本上只要確定就診者並無懷孕,便能在就診者月經週期首七天內作首次注射。注射後立即有避孕功效。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有甚麼優點?

這種方法的最大優點是避孕效率高,而且免除使用者每天服藥或每次戴用的麻煩。它亦不會影響婦女產後哺育嬰兒。多項醫學研究發現,打避孕針的婦女所哺育的子女,其健康與一般兒童並無明顯分別;而授乳的婦女使用避孕針後,乳汁的質量亦不會有差別。

此外,由於單一荷爾蒙避孕針不含雌激素,因此對於那些不適宜服用含雌激素荷爾蒙的婦女是較佳的選擇。另外,婦女採用避孕針後經量會減少,亦會降低因週期失血而引致身體鐵質的損耗。同時,多項醫學研究也發現,打針避孕的婦女患盤腔炎及子宮內膜癌的比率也較低。

哪些人不適宜注射單一荷爾蒙避孕針?

婦女若發現已經懷孕、患乳癌或生殖器官癌症、有嚴重的內科病、有不正常的子宮出血問題,都不適宜注射避孕針。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有哪些副作用?

使用者初期可能會有體重增加、頭痛及頭暈、乳房漲痛等情況出現,但一般會於短時間內消失。在接受注射期間,婦女由於體內荷爾蒙改變而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則、月經流量減少、或閉經等副作用。如果經血量增多及經期過長的情況持續,便應請教醫生。採用避孕注射針的婦女,可能於停止注射後的一段時間後,一般為最後一次注射的一年內,才能恢復生育能力。因此若婦女計劃在短期內生育的話,便不宜採用這種避孕方法。

使用者是否要作定期注射?

當針藥效期屆滿時,請緊記依期接續注射,切勿間斷。若婦女未能在針藥效期屆滿時應診,可預早安排在限期屆滿前的七天內回診所接受注射,以免延誤。

採用避孕注射針是否需要定期進行體格檢查?

其實所有育齡婦女,不論有沒有使用避孕方法,亦不論正在採用那一種避孕方法,都應該定期接受體格檢查,以明瞭自己的健康狀況及評估是否因年齡、患病或習慣的改變而需要轉用其他較合適的避孕方法。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是否會增加患乳癌或其他婦科癌症的機會?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的婦女,患上乳癌或其他婦科癌症的機會並不會比非用者為高。相反地,注射單一荷爾蒙避孕針的婦女較少機會患上子宮內膜癌,甚至當婦女停止注射後,這個作用還會持續。

注射避孕針是否會令體重增加?

在接受避孕針的第一年,一般婦女的體重會增加約 1.5 至 2 公斤。不過,這個情況亦因人而異。但假如在注射避孕針的第一年內,體重增加超過 5 公斤,則應諮詢醫生。

注射避孕針是否會導致骨質疏鬆?

根據本地及外國的研究顯示,長期使用避孕針的婦女,其骨質密度比其他婦女為低。因此我們建議使用避孕針的婦女,應吸收足夠的鈣質和陽光,以及每天進行負重運動。如婦女有其他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因素,例如曾患骨折、酗酒、吸煙、個子矮小、鈣質吸收不足、家族成員曾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病史、有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病、副甲狀腺病,或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等,便應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合採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

混合荷爾蒙避孕針

混合荷爾蒙避孕針含有甚麼成份?有效期為多久?

它主要含兩種人造荷爾蒙,分別是雌激素和黃體酮,有效期一般為一個月。

混合荷爾蒙避孕針的避孕效率有多高?

根據研究資料,婦女在第一年使用這種避孕方法後的意外懷孕機會為 0.2-6%。

混合荷爾蒙避孕針有甚麼優點和缺點?

一個月注射一次的混合荷爾蒙避孕針能使經期規律化。但是由於它含有雌激素,不是每個婦女都適合使用。

混合荷爾蒙避孕針有哪些副作用?

使用混合針的副作用包括(但不限於):月經紊亂、噁心、嘔吐、頭痛、眩暈、乳房疼痛、水腫及情緒轉變。混合荷爾蒙避孕針所引起的嚴重副作用與混合荷爾蒙口服避孕丸相若。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