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問題及乳癌

乳房問題知多少?

很多女性一旦發現乳房不適,就會聯想到乳癌。其實大部分乳房問題都是良性的,和乳癌無關。婦女的一生中,年齡或者其他生理因素均可影響乳房的狀態.常見的乳房問題有良性腫塊、乳房疼痛及乳頭分泌。

1. 乳房的良性腫塊

大多數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如纖維瘤,乳腺囊腫 (水囊或水瘤) 等,這類腫塊不會轉變為乳癌。

乳房纖維瘤

乳房纖維瘤是乳房纖維組織增生,大部分沒有徵狀,很多只在自我檢查或由醫生檢查時才被發現。如有需要,可以利用幼針抽取組織作進一步化驗,假如證實細胞組織是良性的,毋須馬上動手術把它切除。不過,倘若纖維瘤的體積太大,又或不斷增生,便有需要動手術切除,因此患者應時常留意乳房變化。

乳腺水瘤

乳腺水瘤並非乳癌,因此毋須動手術把它切除。不過,造影檢查可以分辨水瘤的性質,較複雜的囊腫有需要作活組織檢查,而較簡單的則無須接受進一步手術治理。但倘若簡單的水瘤有令患者感到不適,醫生亦可用幼針把囊腫內的液體抽走,令腫塊即時消失。由於抽針後水瘤可以復發,患者須定時自我檢查。

 

2. 乳房疼痛

超過半數婦女都曾有在來經前一週感到乳房脹痛,這是因月經週期荷爾蒙水平變化而形成,是正常生理現象,無需治療,服用普通的止痛藥物可幫助舒緩痛楚。 乳房疼痛也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例如過緊的胸圍、過度運動或因體力勞動而受損等。此類疼痛局部而沒有週期性,只要配戴合適的胸圍或在運動後有適量的休息,或加上使用普通的止痛藥物,便可改善。

乳腺增生

一些女性的乳房整體較為凹凸不平,在月經前較明顯脹痛,月經後便會消失,稱作乳腺良性增生。這情況毋需治療,但亦可服用普通的止痛藥物以舒緩痛楚。

其他原因

乳房炎、乳房膿腫、及在較罕有的情況下罹患的乳癌等,都可以引起乳房疼痛。因此最好還是請醫生診斷,確定乳房疼痛的原因。

 

3. 乳頭分泌

乳頭分泌大多是由乳腺受內分泌刺激而產生,可見於剛生產過後、或腦下垂體腫瘤引致體內乳激素過高所致。此外,服用某些精神科藥物、降血壓藥,甚至避孕藥也可導致這一現象,停藥後則會停止。

乳頭分泌若含膿及伴有紅腫或疼痛,則可能是乳腺發炎。如分泌內有血,便需立刻找醫生檢查,以排除是否有患上乳癌的可能。

自我乳房檢查

自我乳房檢查的目的是提高對自己乳房的認識及對乳房疾病的警覺性,大部分的乳房腫塊都是在自我檢查時發現的。自我檢查應在乳房並無疼痛或腫脹的情況、如經期後進行。絕經後的婦女則可在任何時候進行。任何女性一旦發現乳房腫塊,都應盡早找醫生檢查,獲取專業的意見和診斷。

常用的乳房造影檢查

本會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徵狀、臨床檢查結果及患乳癌的風險而作出適當的建議。

  • 乳房超聲波是一種安全、無痛的檢查.適用於鑑別乳房腫塊.任何年齡的女性皆適用。
  • 乳房X光檢查則適用於四十歲以上的女性。

乳癌

如能及早診斷,治愈率超過80%。

哪些婦女較易患上乳癌?

  • 直系親屬曾患乳癌
  • 一邊乳房曾患乳癌

乳癌患者有何徵狀?

  • 乳房:有任何硬塊、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呈橙皮狀
  • 乳頭:縮陷、流出分泌物或出血
  • 腋下:腫脹或淋巴結發大

每月進行自我乳房檢查及定期進行婦科檢查,有助及早發現早期乳癌的危險訊息。

自我乳房檢查

  • 須每月進行,不可間斷
  • 育齡期的婦女:於每月經期完畢後的2-3日進行檢查
  • 已閉經的婦女:為方便記憶,可於每月的首天進行檢查
  • 檢查方法
  1. 脫去衣服,舉起雙手,在鏡前觀察乳房有否異樣。
  2. 手指合攏,在乳房內側作平壓繞圈按摩,留意有否硬塊。
  3. 用同樣的方法檢查乳房外側。
  4. 檢查腋窩及乳房之間位置,留意有否硬塊。
  5. 輕捏乳頭,留意有否出血或有異常分泌物。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