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與青春期男生對話

參考編號: SP20231221_1

  •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媽媽Cathy今早的心情特別焦躁。每天她都會與14歲的兒子梓樂一同上學,但自昨晚梓樂放學回來,便一直悶悶不樂,而不論如何問,就是不肯多講,讓她整晚胡思亂想,怕兒子會不會是失戀了?被拒絕?成績不好?被欺凌?既擔心又苦惱的她碰上兒子同學的媽媽Sophie,自然不放過傾訴的機會。

「你有沒有試過這樣?兒子忽然好冷淡?幾個月前還是愛黏著我的小孩啊。是不是我做錯甚麼了?」Cathy苦惱地問。

「你並不孤單,我都有這經歷過啊,聽說這是青春期父母的必經階段。」Sophie苦笑。「所以你先不用擔心,應不是跟你做了些甚麼有關,而是你兒子的荷爾蒙而已。」

「青春期的荷爾蒙真害人不淺。不過話說回來,我女兒梓晴比梓樂大,也正值青春期,但跟她傾心事沒那麼困難。」Cathy回想起來。

「要男生表達感受,的確不容易呢。記得以前我問兒子的意見時,他總是愛理不理,直至有次他終於告訴我,原來他想不到任何感受。這種情況在男生中比較普遍。」

「為什麼呢?」

「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上性別社教化 (gender socialization),教導我們作為一個男生/女生應有的特質。我們固然希望孩子可誠實地做自己,可惜難免會受影響,例如男生會被教導不應表達太多情緒,而女生就可暢所欲言。久而久之,男生較難學習表達感受,而家中遇上情緒問題亦以女性負責處理為主,強化了男生不應與情緒扯上關係的印象。所以要讓男生學習表達情緒的第一步,就是家中的男性都要以身作則,不要害怕表達感受。」

「是很好的提醒沒錯,但這種改變還是需要點時間吧。那這一刻又應如何處理呢?」

「我試過一個不錯的方法,說起來都有點尷尬......就是在Whatsapp問......」

Cathy 聽到這建議,忍不住皺了皺眉。

「明白呢,同一屋簷下,要用電話傾心事,實在有點說不過去。」Sophie解釋。「當時無計可施,便忽發奇想試試用Whatsapp。想不到效果不錯。以WhatsApp與青少年溝通真的有其過人之處。每人組織能力都不一樣,以文字表達感受,可以讓兒子多沉澱一下,組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不用急於立即回應。如真的想不到,亦可用表情符號表達自己。對青少年而言,空間、時間都是他們重視的東西,這種對話方式正正切合他們的需要。」

「聽起來的確可以一試,但我還是很想試試面對面對話呢。」Cathy有點泄氣。

「理解你的感受。在我而言,只要可以交流,甚麼方式我都願意一試。不過,面對面對話的話,我亦試過另一個方法,就是以生活的瑣事嘗試打開相關的話題匣子。位於灣仔的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活動及資源館擁有豐富的青春期資源,又有與性教育有關的互動裝置,不妨嘗試邀請梓樂與你去參觀,在過程中找機會討論青春期的喜與憂,而你亦可多分享自己青春期的點滴,相信此舉亦可增加他敞開心扉的機會呢。即使最後溝通未如理想,只要讓他知道不論他如何,你都會陪伴他渡過青春期,就已經是最好的應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