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兩個媽媽的家庭

參考編號: SP20230622

  • 日期2023年6月2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傾向, 婚姻與家庭

「媽媽,下星期是父親節,今天上課時老師請我們分享和爸爸之間最深刻的回憶。可是,小琳對我說她沒有爸爸,但有兩個媽媽。為甚麼小琳可以有兩個媽媽,但我只有一個?我可以選擇有兩個媽媽嗎?」

 

媽媽聽到樂樂的問題不禁失笑,說道:「如果你可以選擇,你想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還是兩個媽媽呢?」

 

樂樂想了想:「爸爸平常會做飯給我們吃,帶我上興趣班,又會教導我做功課。媽媽會陪我看故事書和陪我到公園玩。我喜歡媽媽,而爸爸做的菜我也很愛吃。我還是想要一個爸爸和媽媽,跟現在一樣。」

 

「樂樂,原來你那麼喜愛爸爸做的菜,他知道後一定感到十分滿足!那你認為小琳喜歡她的兩個媽媽嗎?」

 

「當然喜歡!小琳常常和我分享她週末去過的地方,她去的地方我都沒有聽過呢!每次星期一回到學校她都會滔滔不絕的分享她週末發生的趣事,真令我羨慕!」

 

同性伴侶撫養孩子目前在社會上仍具爭議性,但樂樂媽媽還是以接納與尊重的態度,引導孩子明白社會存在多元的面貌。

 

「聽起來小琳有兩個媽媽的生活也是充實的,而她豐富的生活讓你感到羨慕。樂樂你還記得媽媽跟你說過『家』是甚麼嗎?世界上大多的家庭就像我們的,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兩人相愛,便組成一個家庭。我和爸爸希望和你分享世界上美好的事物,便有了你。小琳的家庭其實也一樣,因她的兩個媽媽相愛,便組成了一個同性家庭,小琳就在有兩個媽媽的家庭長大。雖然,在我們的社會,同性家庭並不普遍,也並不每個人都明白或接受。可是,我們都看得到,小琳家庭很幸福,兩個媽媽都很愛她。」

 

「但小琳有兩個媽媽,在班上引起了討論。有同學取笑小琳沒有爸爸,說小琳『不正常』,叫我不要跟她玩。我覺得好難過。為什麼兩個媽媽沒有爸爸就要被人取笑?」

 

「樂樂,其他同學取笑小琳,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對於同性家庭的不了解,只認識異性家庭,即有一父一母的家庭,所以對小琳的家庭感到陌生,便說她是『不正常』的。可是,樂樂你覺得小琳不正常嗎?媽媽聽你的分享,你認為小琳的生活多姿多彩,她亦與其他同學一樣,沒有不正常。」

 

「如果你認為同學取笑小琳的行為不對,明天上學時你可以嘗試請老師帶領你們一起了解不同的家庭。同時,作為好朋友,媽媽也鼓勵你陪伴小琳,支持她。」

 

社會上對於「家庭」的理解越來越廣,除了主流的異性家庭、單親家庭、領養家庭,或文中提到的同性家庭,都可以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地方。對於不熟悉或不了解的事情,感到不安或恐懼乃是人性,但社會的進步就應是互相了解,而非無理攻擊。如家長遇到孩子分享或詢問一些不了解的事情,可與孩子一同去認識,了解社會上的多元文化。

 

六月是「同志驕傲月」(PrideMonth),家長可以與孩子於網上搜尋相關資訊,嘗試認識不同的性傾向和家庭不同的組成方式。願大眾面對與自己不一樣(不論是家庭背景、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人時,都能互相尊重。即使不認同對方的性傾向或取態,都不會口出惡言,為社會注入多一點愛與包容。